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一到晚上就痛风发作?做好这5件事,可防止夜间发作

2021-12-06 08:20:26      

尿酸是身体嘌呤代谢的产物,这些产物会随着尿液代谢出体外,而尿酸过高,代谢出体外的量受到限制,尿酸就会堆积在身体中并且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也就形成痛风。痛风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折磨,有患者发现痛风总在夜间发作,让他们奇怪又担忧,想预防却不知该采取什么措施,其实痛风在夜间发作有原因,而想防止痛风发作可以正确了解,采取以下这些措施。

痛风为什么总是在夜间发作?

1、尿酸浓度上升

在晚上睡觉时人的身体会通过呼吸以及排汗、排尿等途径来使水分被代谢,这个时候血液流动速度会比较慢,加上水分不足,血液中浓度会比较高,尿酸会形成盐结晶形成引发急性痛风。

2、夜间温度降低

深夜温度比较低,人的身体在进入睡眠状态时新陈代谢会下降,体温也会跟着降低,此时尿酸盐会因为体温下降而发生沉淀,痛风也就随之而来。

3、关节滑液中的水分流失大

身体在经过一整天的活动后在夜间关节也会开始休息,此时进入睡眠状态,关节滑液中的流离水分会流失很快,也就导致尿酸盐水平快速上升,使痛风发作。

想防止痛风发作该采取哪些措施?

1、多喝水

水能促进代谢产物排出,尤其是尿酸能减少结晶形成,对预防痛风有效果,特别是在急性发作期,每天保证足够水分可以使尿酸快速代谢,但要注意尽量喝白开水,不能用饮料、啤酒茶等代替,又或者在水中放入一些花草,能帮助降尿酸。

2、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提高代谢,也能促进尿酸排出,同时还能控制体重,在目前很多人因为长时间久坐而减少运动量,使身体血液循环变慢,各种物质堆积在身体中,其中也包括尿酸,而坚持运动可以促进尿酸排出,还能减少尿酸结晶的形成,但要注意避免无氧运动,无氧运动会产生乳酸,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导致尿酸不断上升,想要运动坚持有氧运动才有利尿酸排出。

3、管住嘴巴

痛风虽然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但它的发生大部分跟饮食有关系,所以想防止痛风反复发作并且控制尿酸水平,就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保持饮食清淡,少吃高嘌呤食物,如各种动物内脏、豆制品以及各种高汤。

4、睡前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代谢,由于脚底有很多穴位跟身体器官相连,在睡前泡脚可以使器官活跃,也能促进睡眠,同时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因为痛风所导致的关节疼痛。

5、不吃夜宵

目前大多数人喜欢熬夜,而在熬夜时会摄取夜宵,而大部分夜宵是以各种海鲜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为主,这些食物都是提高痛风发生几率的关键,而且睡前吃夜宵会使胃在睡觉时不断工作,损害胃黏膜造成胃病,因此在睡前不吃夜,不仅能防止尿酸过高,也能保护肠胃。

温馨提示,痛风虽然不能治愈,但通过日常护理可以使它被控制,因此痛风患者不想痛风反复发作影响生活,就要牢记做好以上这些,使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做好这3点,可防止夜间发作!

痛风是常见的疾病,大部分时候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痛风也因为容易引起剧烈的疼痛而被很多人所知道。但有的痛风患者就会发现,这种疼痛在夜间……详细>>

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医生建议做好这7点,防止发作!

痛风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想要彻底解决痛风,需要进行规范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改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痛风是容易在夜间发作的,所以夜间预防痛风……详细>>

为什么痛风一到夜间就发作?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痛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危害非常巨大,不仅仅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还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以及作息,最常见的也就是在夜间发作,而导致患者无法正……详细>>

痛风总是在晚上发作?教你5招防止痛风晚上发作!

痛风一般在发作期间会以疼痛为主要的表现,尤其是在夜间这种疼痛会更加剧烈,这主要就和痛风的发病原因有着一定的联系。大部分的痛风患者在夜间的……详细>>

为什么痛风喜欢在夜间发作?须知这3个原因!

痛风疾病可大可小,轻者不会有任何症状,重者疼痛起来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往往在夜间发作,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很多患者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