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喝汤易引起痛风发作,得了痛风还能喝汤吗?牢记这3点可放心喝!

2021-10-26 08:25:49      

痛风患者经常会因为饮食而导致痛风发作,常见的也就是动物内脏以及海鲜等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但有的痛风患者已经小心翼翼的调整饮食,依然还是经常导致痛风发作,这有可能就是在生活中忽略掉的一些问题,最常见的也就是喝汤导致痛风发作的情况。

为什么喝汤会导致痛风发作?

一般来说生活中只要控制好嘌呤的摄入,就能够有效的控制尿酸,这样不容易引发痛风。但是肉汤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与高嘌呤食物没有什么区别,因为肉汤在炖出来以后,里面含有大量的嘌呤,这样就容易导致尿酸升高,引起痛风发作。嘌呤是容易溶于水的成分,所以在煮肉汤的时候,有大量的嘌呤存在于汤中,对于高尿酸的患者来说,喝肉汤比吃肉更容易引发痛风。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喝汤?

1、喝肉汤要适量

痛风患者如果想要喝肉汤,一定要控制好量,否则汤中的大量嘌呤就会使患者反复发作疾病。如果长期没有喝肉汤的话,可以偶尔喝一次,但是不能连续喝,在熬制肉汤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能熬太久,熬太久的话,就会使汤中的嘌呤物质越来越多。可以把汤熬到乳白色的时候,就立即停止撇去汤中的浮油,就能够有效的减少嘌呤物质。因为汤里的浮油大多是脂肪,如果去烹煮,那么这些脂肪将会分解,也就有大量的嘌呤物质进入汤中。

2、熬汤少放调味料

高尿酸患者喝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放太多的调味料,因为各种调味料对于尿酸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如果口味过重的话,还有可能影响到身体的代谢功能。这主要是因为各种调味料中其实是存在不同成分的,就比如常见的鸡精或者浓汤宝等调味料,都容易使汤里的嘌呤成分明显增加,这样就不利于患者控制疾病。除此之外喝汤的时候要少放一些盐,因为太多盐分摄入会使患者的血压升高,不利于尿酸代谢。

3、尽量选择蔬菜汤

很多人喝肉汤,也就是为了补充营养,调理身体,但是蔬菜汤同样也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所以痛风患者为了避免疾病发作,就可以多选择蔬菜汤来进行营养补充。一般可以直接煮一些蔬菜作为甜汤,如果患者觉得营养不够,可以适量的加一些肉,但是加的肉一定不能多,尽量选择脂肪含量少,并且有蛋白质的肉类,可以选择鱼肉或者是鸡胸肉等。但即便是蔬菜煮的汤,也要保证适量,不能喝太多,有的蔬菜中同样也含有嘌呤物质。

痛风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少喝汤,因为喝汤之后对于身体的影响过大,有的时候想要补充营养却伤害到身体,非常得不偿失。除了注意饮食之外,还可以在生活中适量的进行运动减肥,这样才能够保证身体健康,同时也可以促进尿酸排泄,避免痛风发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得了痛风还能喝茶吗?牢记这6个喝茶小技巧,同样可以喝茶!

大家都知道痛风患者,应该限制饮食中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量。同时,还需要额外多补充水,以促进尿酸的排出。然而,有人说茶不能喝,茶中有生物碱,痛……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得了痛风就不能吃肉了?不要再被谣言迷惑了,牢记这4点可放心吃肉!

随着饮食的不断丰富,可选择的食物越来越多,但对于一些慢性疾病患者来说,不能胡乱吃,要注意饮食禁忌。比如痛风患者,医生一般会嘱咐痛风患者不……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痛风发作前的4大症状要警惕!

痛风发作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该疾病可能会突然出现,并且伴随着剧烈的症状,让人苦不堪言。患者需要及时处理痛风,来缓解症状,减轻对身体的……详细>>

为什么痛风老是发作?主要是这5个原因,喝酒是其一!

现在痛风高发,对于很多人来说痛风并不陌生,这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炎疾病,并且会时常在夜晚发作,发病迅速并且疼痛剧烈。很多人在痛风发作的时候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