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肘关节脱位要如何复位?4种不同病情的复位方法不同,快了解!

2021-09-06 08:20:21      

肘关节是机体相对稳定的关节部位,但当人体活动量过大或者因其他外界因素刺激,比如击打、车祸、坠落等,也会导致肘关节出现脱位情况,但其大多数出现群体以青少年为主,如果这时能及早对患者进行治疗,是可以完全恢复的。

肘关节的复位方法有哪些?

1、肘关节后脱位

这种情况大多以青少年为常见,是由外因导致的一类常见情况,一般可通过患者出现原因和X线检查来判断脱位情况,对于其复位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

手法复位:这种情况适合非血管、神经出现损伤的患者,这是因为肘关节的血管损伤,大多是由肱动脉损伤所引起,虽然这种情况不影响患者进行复位,但是如果在复位后没有血管脉搏动向,则需要对其进行检查重建。同时如果患者恢复部位的皮肤、肌肉出现感觉障碍,也需要及时进行神经检查和重建。

闭合复位:对于出现时间较短的患者可直接进行闭合复位,但对于时间较长如超过四小时的患者,最好进行麻醉闭合复位。这种方法是直接抓住患者损伤部位进行连续牵引运动,等到听见复位弹响就表明患者的复位成功,这时在使用石膏对患者固定恢复,通常两到三个星期后就能拆去石膏进行功能锻炼,但要注意的是,在回复期间不能进行剧烈运动。

切开复位:这种情况适合出现急性肘关节脱位的患者,当患者闭合复位出现困难或者有骨折块嵌顿在关节里,则可以通过此方法进行复位。

2、肘关节前脱位

通常单独出现这种脱位情况较为少见,其大多数患者都会存在鹰嘴骨折等情况。一般导致其原因是由猛烈撞击或暴力直接击打所致,会导致患者的软组织受到严重损伤,对其复位相对简单,以如下为主:

基本手法复位:主要采用反受伤机制,通过对患者脱位部位进行肌肉牵引,然后施以相反压力来完成复位情况,通常在患者复位后还需要通过石膏进行固定恢复。

3、肘关节侧方脱位

这种情况一般可分为内侧、外侧两种脱位方式,两者都是由暴力所致,其脱位会导致相应的韧带、关节囊受到严重损伤。

复位:对于大多数患者只需采用上臂对抗牵引即可。

4、桡骨头半脱位

这种情况又叫做牵拉肘,是一种儿童最为常见的脱位情况,患者大多是由前臂突然受到牵拉而引起脱位,对于其复位以基本复位手法进行恢复为主,患者在预后大多十分良好。

复位:绝大多数患者采取手法复位即可恢复症状,当复位听到有声响出现时,如果患者停止哭闹并且能活动患者,则表明复位成功,一般对其不用特殊固定,对于严重的患者可以采取吊臂的方式固定一周即可。

以上便是肘关节不同脱位情况的复位方法,通常这种关节脱位一般不会给患者造成严重身体损害,只需要及时复位成功即可恢复正常。但对于某些脱位并伴有骨折等情况出现时,最好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肘关节脱位复位后如何护理

早期注意观察手部血运。因为导致肘关节脱位的暴力较强大,脱位时移位的关节可能对血管造成压迫或牵拉,时间一长,会出现手部供血不足,甚者出现肢……详细>>

急救措施要了解 肘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法可帮您

关节脱位的表现,一是关节处疼痛剧烈,二是关节的正常活动丧失,三是关节部位出现畸形。临床上可分损伤性脱位、先天性脱位及病理性脱位等几种情形……详细>>

缓解肘关节脱位疼痛如何掌握复位要点

在运动中过于强烈,容易造成关节脱位,而肘关节脱位较为常见,需要做到的就是快速复位来缓解疼痛。那么肘关节脱位后的应对方法有哪些? 发生肘关……详细>>

肘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 肘关节脱位要如何急救?

肘关节脱位是骨科比较常见的病症之一,对于肘关节脱位的原因,你清楚吗?你知道肘关节脱位的表现和急救方法吗?一起看下!详细>>

肘关节脱位怎么回事 揭肘关节脱位发病原因机制

肘关节脱位占全身四大关节脱位总数的一半。构成肘关节的肱骨下端呈内外宽厚,前后薄扁。侧方有坚强的韧带保护,关节囊前后部相当薄弱。肘关节的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