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打篮球时易出现这6种损伤,教你好方法正确应对!

2020-02-20 09:47:30      

很多男性喜欢打篮球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释放不良情绪。但打篮球是比较激烈的运动,难免出现运动损伤。当出现损伤时要正确应对,不能过于慌张。

打篮球运动时会有哪些损伤?

1、手指关节损伤

打篮球时手指容易被戳伤,手指有火烧灼热感以及发红、关节处肿胀疼痛。一般在抢球或接速度过快的球时手指和球垂直撞击,从而对手指关节带来外力冲击。此时要采取局部制动、冰敷和加压包扎的方式来减轻疼痛感。打篮球前要做好热身运动,把手指甲剪短,尽量佩戴手套。也能用运动胶布把手指关节包好固定。

2、脚踝扭伤

打篮球时脚着地部位错误、踩空或者踩到他人鞋子上,容易出现脚踝扭伤问题。此时要立即停止运动,不能对局部按压转动或揉捏,防止二次活动而加重损伤。扭伤前24小时对局部冰敷,用弹性绷带对局部包扎固定,严重的话需及时就医。

3、擦伤

在抢球或跑时容易碰撞或摔倒,从而引起擦伤。轻度擦伤可以用药水对局部涂抹。若擦伤面有异物感染的话,需用生理盐水对局部冲洗。

4、膝盖受到损伤

在打篮球时因为极速跑动和弹跳可增加膝盖韧带负荷,所以易出现膝关节劳损的问题。此时要立即停止运动,对局部冰敷,也可以在疼痛部位贴药膏或按摩,严重的话必须就医治疗。运动前必须有足够的热身运动,佩戴好运动护具来保护膝盖,减轻对膝盖带来的负荷,但要控制好运动量。

5、鼻子出血

打篮球时当鼻子受到外力撞击时易出现鼻出血,此时要立马坐下,头往后仰,暂时用嘴巴呼吸,用纱布把鼻孔塞住,然后用冷毛巾对前额和鼻梁部位冷敷。

6、脱臼

打篮球摔倒时手和地面摩擦,有可能出现脱臼的问题。当脱臼时一定注意动作轻巧,不能乱伸,先对局部冷敷,然后扎绷带能固定关节。

温馨提示

打篮球时容易出现以上损伤,打篮球前必须有充分的热身活动,活动活动膝关节能增强其灵活性,激活周围肌肉,给予更好的支撑。重点进行下肢力量训练,这样能增强膝盖的稳定性,防止再次受到损伤。另外打篮球时尽量选择减震比较好的鞋子,能防止脚落地时带来的冲击,减少对膝盖带来的负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篮球出现损伤的应对 打篮球.损伤

滑雪易受伤?正确应对膝关节损伤!

冬季正是滑雪运动的好时机,但却是非常危险的运动。动作不规范、操作不当、滑雪场环境问题而易受伤,最常见的就是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从而导致剧……详细>>

打篮球时踝关节扭伤该如何紧急治疗?

患者踝关节扭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尽可能避免患肢行走及负重。同时,应立即赴就近医院就诊。患者应常规拍摄X片,以排除踝关节骨折的可能,如果……详细>>

哪些情况会出现半月板的撕裂损伤?

相对于整个膝关节来说,半月板仅仅是两个非常小的半月形纤维软骨,除非是详细的了解过膝关节的整体构造或是出现过半月板的撕裂损伤,很少有人会注……详细>>

爱打篮球的孩子更容易患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脊柱不和地面垂直,向一边倾斜。青春期的孩子比较容易得这个病,病因就是姿势不好。比如做作业时人弯在一边、喜欢用一个肩膀背书包,……详细>>

髌骨易出现2种损伤?5方法延长膝盖使用寿命!

人们平时在走路、跑步和跳跃时,髌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维持膝关节稳定。但长时间坐着、跪着时出现膝盖疼痛,爬楼梯时腿软,应考虑髌骨出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