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置换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髋关节能进行人工置换吗?带你了解髋关节置换手术!

2019-09-28 08:17:57      家庭医生在线

髋关节是我们人体内重要的一个关节,它是由股骨头和髋臼所组成,在整个身体中可谓是起到了“承上启下”的效果。髋关节这个部位也跟人体内普通的关节一样,在受到损伤或是年纪大了之后会出现关节退化,由此影响到人体的正常活动。那么,当髋关节的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时,能否用人工材料进行置换呢?

随着医学技术的高速发展,髋关节的人工置换是可以实现的,并且在比较大型的医院都可以很好地开展这个手术,通过手术来改善患者的髋关节的功能,恢复正常生活。

什么是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宁主任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全髋关节置换术,相当于通过手术,用人工材料置换了髋臼以及股骨头,因为原来人体本身的关节软骨磨损、股骨头增生,也会发生软骨退变,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的任务就是将髋臼用人工材料来代替,在手术过后就可以缓解疼痛、改善髋关节的功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宁主任

何时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效果更好?专家指出并没有季节区分

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很多患者都会想要在比较适宜的季节,觉得会更有利于术后的恢复。刘宁主任指出,随着医院就医环境的改善,医院里面的环境、温度、湿度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一年四季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在之前可能是要选择秋季、春季气候较为温和,进行手术会好一点,但对于现在来说并没有任何问题。任何大型医院对温度、湿度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目前做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最主要的还是要解决患者的疼痛、改善患者的髋关节功能,已经没有季节的区分。

髋关节置换术后该如何护理?

做完髋关节置换术后,优质的护理可以帮助患者更好地恢复。刘宁主任表示,目前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往往都是采取快速康复的理念。在做完手术之后,患者很快就可以坐起来,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并且很快就可以下地,负重行走,进行比较好的功能锻炼。但是,在术后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早期的一些并发症,如脱位、感染等,并且要注意姿势不要过度。在髋关节置换术后,周围的软组织还是需要3-6个月的时间来康复,在康复期间内也要避免外出旅游以及爬山锻炼,以免影响术后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宁

刘宁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骨关节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1. 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疼痛...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要注意什么?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后会再复发吗?

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是目前临床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是一种脊柱外科治疗椎间盘突出症的微创技术。通过内窥镜操作……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打封闭效果好吗?腰椎间盘突出症牵引治疗的原则?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目前治疗的方式有很多,药物治疗、牵引治疗、按摩、推拿等方式都能有效缓解疼痛甚至达到治愈的效果。打封闭也……详细>>

颈椎病会引起脑供血不足和头晕吗?脑供血不足的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脑血不足的发生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大多数患者在生活中都出现过或轻或重的脑供血不足症状。甚至有部分女性患者由于月经量过大,引起贫血,导……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还可以跑步吗?这3种运动最适合腰椎间盘突出,利于康复

腰椎间盘突出,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这种病不仅会使患者感到难以忍受的疼痛,让患者十分烦躁,而且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如果不及时治疗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如何才能缓解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给患者造成的影响非常严重,可能带来疼痛,也可能导致下肢活动能力受限,甚至有部分患者会瘫痪。腰椎间盘突发展至严重的程度,可能会……详细>>

  • 于丽娜

  • 黄少宏

  • 房付春

  • 陈伟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