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要注意什么?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后会再复发吗?

2020-06-08 11:19:59      

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是目前临床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是一种脊柱外科治疗椎间盘突出症的微创技术。手术通过内窥镜操作,可以多方位地调节手术的角度、部位及方向,达到最大范围、最佳效果的暴露,与其他手术方式相比,有损伤小、恢复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感染风险低等优点。那么就有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魏劲松为我们做出解答一下腰椎间盘突出症要注意什么?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后会再复发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要注意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注意事项包括避免久坐、尽量卧床休息、避免腰椎过度活动、适当进行增强腰背肌肉力量的运动等,比如游泳、引体向上、拱桥运动、飞燕运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的腰椎间盘已经退变,髓核已经破坏了纤维环,甚至突出至纤维环以外、椎管以内,从而引发相应的临床症状,需要进行对症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后会再复发吗?

腰椎间盘突出镜下髓核摘除术后是否会再复发取决于病情的发展情况。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大部分为腰椎间盘突出型患者或腰椎间盘脱垂与游离型患者,手术治疗后病情是否复发取决于摘出髓核后,伤口恢复是否理想、髓核是否会再次突出。为避免病情复发,建议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手术后应卧床休息、避免提拉重物、尽量采取坐厕的方式。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可以复发的,所以进行细致的日常护理可以有效减少复发率。在平常生活中可以佩戴护腰带,限制腰椎的屈曲等运动,减缓腰椎的压力,使得患者的腰部又制动、又保暖,进而更好地保护腰部。另外还要注意卧具,尽量选择硬板床,因为过软的床铺会在人体的重量作用下形成凹陷,影响腰部的生理曲线,不利于治疗和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本文指导医生:
魏劲松
擅长疾病:
颈椎病、上颈椎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脊柱侧弯畸形、脊柱后凸畸形、脊柱结核、脊柱... [详细]

(责任编辑:王韵倩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髓核脱落?腰椎间盘突出症该怎么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腰椎间盘发生变性导致纤维环破坏,髓核突出后压迫神经根和马尾神经,从而导致的以腰腿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根据症状……详细>>

腰椎间盘摘除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进行腰椎间盘摘除术的时候,需要用椎间盘镜来配合寻找和定位,这对于手术的精准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应注意在采用此法治疗之前要对患者进……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贴什么膏药?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治疗的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会频繁发作腰背疼痛、腿脚麻木等症状。这些症状需要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否则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