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膝盖积液可以做哪些运动?

2018-03-18 19:43:15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只有运动才能使我们有健康的体魄。那么,膝盖积液怎么办?还能做哪些运动?咱们需要作一探讨。

1、什么是膝盖积液?膝盖积液亦称滑膜炎,它不是一种具体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膝关节的很多病都可以引起关节积液。比如:关节内游离体、半月板损伤、膝交叉韧带或侧副韧带损伤、滑膜损伤、髌骨劳损、关节脱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结核感染、化脓性感染、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肿瘤、手术等,这些伤、病等都可以刺激关节滑膜,导致膝关节滑膜炎,并引起关节积液。

2、什么原因形成了膝盖积液?膝盖积液主要是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造成的,如半月板损伤,滑膜损伤等,变为急性膝关节外伤性滑膜炎,特别是踢球、打球的朋友,经常出现此种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过度运动和不科学的运动方式也是关节肿胀和产生滑膜炎的重要原因。

3、膝盖积液怎么办?治疗膝盖积液主要是祛风散寒,活血化瘀,可以使用麝香膏药、牛膝膏药。注意积水消除之前不要负重锻炼,尽量避免上下楼梯、爬山和蹲起活动,避免受凉,可热敷理疗,避免过度劳累,不能对肿胀积水部位按摩和推拿,避免久坐、久站以及长距离行走(如连续行走3-4小时滑膜就会肿胀),从坐姿改变为立姿时动作宜缓慢,不要穿过高的高跟鞋,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另外,注意少喝牛奶,忌食肥肉、甜食,可以多吃点鱼虾等。

4、膝盖积液可以做哪些运动?膝盖积液患者运动原则为:不可以增加膝关节负重的运动。如:

平躺抬腿——身体平躺时,全身放松,做抬腿运动,可以活动腿部肌肉软组织,保持腿部肌肉的任性,使腿部血液循环加快,同时可以有效的避免关节面的直接碰撞,摆脱重力的影响,是滑膜炎治疗中一种常见的恢复性训练。

散步——散步时不要过快,由于速度缓慢,可以有效避免关节面的直接碰撞,且散步可以保持血液畅通、心情舒畅对各类疾病均有好处(清晨比较适合)。

引体向上——对于膝关节滑膜炎患者来说,可以做手拉单杠,做引体向上的动作,因为做引体向上的时候,膝关节骨面不会受到任何压迫,且引体向上的时候全身肌肉保持紧绷,运动量比较大,在保证人每天的活动量的同时,有效的避免滑膜的损伤。

游泳——由于人体在游泳时,身体与地面处于平行状态,因此,其是在不负重的情况下活动肌肉和关节,而长期坚持进行游泳可锻炼关节的灵活性,有助于预防滑膜炎的产生。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滑膜炎 膝盖积液运动 膝盖积液

膝盖积液是怎么回事?预防膝盖积液的3个方法,快看看!

人体由很多块骨骼组成,每一块骨骼都有它们各自的作用。膝盖就是众多骨骼中的一种,也是人体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膝关节和我们人体做的很多动作都……详细>>

膝盖摔伤一般几天会好?膝盖摔伤积液多久能恢复?

膝盖损伤属于软组织损伤的一类,患者会出现局部肿胀、压痛、瘀血等情况,严重者还会造成膝关节活动受限、断损处压痛,少部分可触到凹陷并可闻及骨……详细>>

膝盖受伤一般怎么样处理?哪些行为会损伤膝盖?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出现膝盖受伤的情况,比如剧烈运动、外伤刺激、扭伤等,其实有很多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很多人在膝盖受伤之后也不知道……详细>>

膝盖抽水怎么样?

膝盖抽水怎么样?我嫂嫂的膝关节是骨植增生,最近几个月疼的厉害,前天她到医院去看了,医生用针在她的膝关节里抽了一针管水出来了,我想问膝关节……详细>>

膝盖很容易受伤,这7个容易伤害膝盖的行为要少做!

膝盖是身体最大的关节,它的结构复杂,而且承受的负担较大,容易被伤害而发生问题。人在上了年龄后膝关节会逐渐退化,如果不注意生活中的各种行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