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有常见症状呢?教你3招轻松预防

2018-01-31 09:22:57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腰部疾病,患有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活动带来一定的不便,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疼痛发作时患者常感到腰部又酸又胀,活动过久则又加重疼痛,那么腰肌劳损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下面介绍腰肌劳损有常见症状:

1、腰部乏力,稍有不慎即有“扭伤感”,症状随之加重,并伴有腰活动障碍。临床检查腰部肌肉松软、无力,无明显压痛等一系列腰肌劳损的症状。

2、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3、在疼痛的部位有固定的压痛点,多位于肌肉起止点附近,叩击压痛点时,患者能明显感觉到疼痛程度有所减轻。

4、腰部活动基本正常,一般无明显障碍,但有时腰肌劳损患者会有牵掣不适感。不能久坐久站,不能胜任弯腰工作,弯腰稍久,便直腰困难,常喜双手捶击腰背部。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6、长期反复发作的腰背部酸痛不适,或呈钝性胀痛,腰部重着板紧,如负重物,时轻时重,缠绵不愈。

该如何预防腰肌劳损呢?

1、背包尽量选择双肩包:在选用双肩包的过程中,腰椎以及脊柱两侧的肌肉可以平等的分部背包带来的压力,避免一侧承重过大造成腰部肌肉或是其他纤维组织的撕裂损伤,引起腰肌劳损。

2、保持正确的姿势:如果在平时的学习中感到疲劳,请不要直接趴在桌面上或是倾斜身体依靠在墙壁上,可以适当的起身活动一或是自己按摩揉捏一下腰部疼痛不适的部位,注意不要长时间处于不正确的姿势当中。

3、做好热身运动:在上体育课或是参加校运会等体育运动之前,应该适当的做好暖身运动,避免在接下来的运动过程中伸展不开,造成腰部肌腱、韧带等组织的撕裂损伤,最终诱发急慢性的腰肌劳损。如果您的子女目前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腰痛等不适现象,建议您趁着周末休息的时间带孩子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症状 腰肌劳损预防 腰肌劳损

用柜子能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做好6点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多伸伸懒腰对付腰肌劳损 轻松远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由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应力引起的,对于长期坐位工作者、职业汽车司机、经常处于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腰部固定性姿势工作或者长期……详细>>

腰肌劳损自我保健有奇效 日常轻松防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患者除了进行正规的治疗外,还应进行自我保健,以达到疾病尽早痊愈的目的,如热敷或理疗、腰背部叩击按摩、俯卧保健法等。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别紧张 教你5招轻松防治腰肌劳损

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使腰部出现一些疾病,现在处理骨科疾病的方法有很多的,要是患上了腰肌劳损就不要过分的担心了。下面我们来学……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