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发作时有哪些典型症状?是怎么引起的

2017-11-25 08:59:3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教师这种职业来说,由于要进行长时间的站立,很容易患上腰肌劳损这种疾病。而一旦患上腰肌劳损,我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就会深受其影响。

腰肌劳损发作时有哪些典型症状?

1、腰部酸痛

临床上腰肌劳损的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

2、疼痛部位

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腰肌劳损的症状。

3、反复性

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腰部可有广泛压痛,脊椎活动多无异常。急性发作时,各种腰肌劳损的症状均明显加重,并伴有肌肉痉挛,脊椎侧弯和功能活动受限。

哪些原因会引起腰肌劳损?

1、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继而降低腰部功能,易出现腰肌劳损。

2、累积性损伤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活动及过度负荷,如久坐、久站、搬运重物等,使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频繁受力且受力较大,会使腰部周围的软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最后形成腰肌劳损。

3、腰椎先天性畸形常见的有腰椎骶化(是指第5腰椎与骶骨相融合而共同构成一块骶骨)、骶椎腰化(第1块骶骨从骶骨块中游离出来而形成第6腰椎)、隐性骶椎裂等,均可使肌肉、筋膜等组织缺少附着点,构成结构上的不稳定,当活动频繁或负重较大时,则容易出现腰肌劳损。

4、气候、环境因素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过大均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5、其他因素体弱及内脏病变可使腰部应激能力下降,腰部负荷重或频繁活动可造成腰部软组织损伤,出现腰肌劳损;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易出现该病。

日常护理要注意些什么?

1、避免受寒:这是腰肌劳损的护理工作有哪些中的一点,在腰肌劳损患者的护理中是需要大家特别注意的。注意腰间保暖,尽量不要受寒,以免疾病严重化。避免着凉和贪食生冷之物,不要长时间在空调下,这样对腰部不太好!加强腰背部的保护。

2、动作要控制:骨科专家说,腰肌劳损患者的护理中是关键的一点就是注意自己平时的动作。不要做弯腰又用力的动作(如拖地板…)注意劳动姿势,避免长久弯腰和过度负重,以免加速椎间盘的病变,对健康造成影响。

3、饮食的注意:平时的生活中,患者应多注意饮食的平衡,平时的饮食上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等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以免疾病恶化。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护理 腰肌劳损原因 腰肌劳损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 腰肌劳损有哪些常见症状?

如今,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虽然肌肉劳损是大病,但是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肌肉劳损的出现,及时治疗很关键,目前……详细>>

腰肌劳损发作时有哪些症状?会带来哪些危害?

对于教师这种职业来说,由于要进行长时间的站立,很容易患上腰肌劳损这种疾病。而一旦患上腰肌劳损,我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就会深受其影响。详细>>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是什么?出现腰肌劳损很多时候是由于长时间工作让腰出现持续的负荷导致的,当患者的腰部出现损伤后,治疗不当或者是不积极进行……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过度疲劳小心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有哪些表现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