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手提重物会导致腰扭伤?腰扭伤要怎么处理?

2017-10-04 08:19: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不少人时不时的就出现了腰扭伤的情况。那么,你知道导致腰扭伤的原因有哪些吗?腰扭伤要怎么处理?腰扭伤患者吃什么好?

腰扭伤的原因有哪些?

1、手提重物

一手提重物可使对侧骶棘肌剧烈收缩,有时也可致伤,如搬自行车或提重物上楼等。

2、姿势的问题

用力过猛或突然外力打击及弯腰搬重物时发生骶棘肌止点的撕裂伤。

3、意外事故导致

包括自高处跌下、平地滑倒、交通意外等均可引起腰部扭伤。此外,高速公路上的安全带损伤也日益为大家重视。

腰扭伤要怎么处理?

患者虽然大多疼痛难忍,但正确及时的处理,可缓解痛苦,帮助康复,减少慢性劳损发生的可能。

1、患者日子好睡硬板术,腰以下可垫薄枕头,尽量减少运动,也可双手自抱膝,可以减轻疼痛。

2、在扭伤后24~48小时内适宜冷敷,将冰块用毛巾裹好,敷在疼痛的部位,同时观察扭伤部位皮肤的颜色,若皮肤青紫或感觉麻木,则应暂时停止冷敷。

3、扭伤3~4天后进行热敷等理疗,可增进血液循环,加速水肿、血肿的吸收。此外,可服用消炎镇痛药及解痉药,同时外用止痛解痉、止血消肿药,注意皮肤有破损时不能使用。

4、有时腰扭伤后会出现小脑或足部的疼痛、麻木,这有可能是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出现此种情况或伴随其它症状,如疼痛非常严重,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自行处理失误,搬移患者时,动作要轻柔,尽量保持患者平卧位,防止损伤加重。

腰扭伤患者吃什么好?

1、陈皮炖猪腰

猪腰子2只,陈皮24克,将洗净后的猪腰子切成片,与陈皮一起炖熟,加作料即可食用,佐餐食用。适用于急性腰扭伤。

2、丹参煨猪肉

瘦猪肉200克,丹参40克,将上述两种材料一起煮熟即可,日常食用。适用于急性腰扭伤。

3、牛膝炖猪肉

土牛膝200克,瘦猪肉400克,冰糖100克,土牛膝加适量的水煮半个小时,过滤出汤汁1000毫升,把切成丁的瘦猪肉用药汁炖至猪肉烂熟,加入冰糖煮溶化后即可,佐餐食用。补肾壮腰。

4、樟脑泡酒涂抹

首先备白酒60毫升,樟脑9克,姜汁少许,樟脑倒入酒内溶解后,滴入姜汁,摇匀,外涂患处,一日3次。活血化瘀,消肿止痛。

5、枸杞叶炖猪腰

猪腰2只,枸杞叶150克。首先将猪腰洗净切块,然后与枸杞叶加水炖汤,再加少许盐调味,每天早晚两次,每次大约500克为最佳。健肾补腰,适用于腰扭伤。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扭伤 腰扭伤要怎么处理

急性腰扭伤的家庭救护

急性腰扭伤者常感腰部剧烈疼痛,腰部活动受限,直腰转身困难,病人常用双手支撑自己的腰部。疼痛可因咳嗽、深呼吸等加剧,部分有下肢放射痛。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家庭救护

急性腰扭伤者常感腰部剧烈疼痛,腰部活动受限,直腰转身困难,病人常用双手支撑自己的腰部。疼痛可因咳嗽、深呼吸等加剧,部分有下肢放射痛。详细>>

狂睡一天两夜睡出急性腰扭伤 急性腰扭伤怎么防

平时工作忙碌,假期忙碌游玩。很多经历假期高强度玩耍的朋友选择在过年最后几天好好补补觉,加上冬季天气寒冷,要“离开”温暖的被窝更加难。但睡……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症状有哪些?该怎么处理?

急性腰扭伤在青壮年男性中发生率较高,多有外伤史。我们该如何正确的判断是否是腰扭伤呢?详细>>

腰扭伤后应该如何紧急处理? 腰扭伤的食疗方推荐

腰部扭伤是由于扭腰、弯腰和过伸腰时,以及提举重物等活动时,所造成腰部肌肉、声速呼关节的过度牵拉,扭转而引起的损伤。此病发好于腰部。伤后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