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急性腰扭伤的症状有哪些?该怎么处理?

2017-11-02 09:21:1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腰扭伤在青壮年男性中发生率较高,多有外伤史。我们该如何正确的判断是否是腰扭伤呢?

急性腰扭伤的症状表现

1、腰部压痛:检查时有局限性压痛,压痛点固定,如髂嵴后缘,棘突或棘间深处,棘旁深处,第3腰椎横突部等;肿胀不明显。

2、脊柱侧弯:不对称的肌痉挛,可引起脊柱侧弯畸形,多向患侧倾斜。

3、功能障碍:腰闻向健侧的侧弯、旋转及前屈活动受到限制;严重者腰部活动完全受限;卧床时翻身难。

4、骨盆屈曲试验:仰卧位,做屈膝屈髋试验,腰骶部软组织因受到牵拉而加重疼痛。

5、腰肌痉挛:骶棘肌或臀大肌可出现保护性痉挛,触之坚硬。

6、X片显示:腰椎变直,或出现保护性侧弯。

急性腰扭伤要怎么办?

1、休息:静卧硬板床,腰两侧用枕头(或沙袋)挤挡,使其少动安静。双手自抱双膝,可以减轻疼痛。

2、导引:导引或针刺经外奇穴腰痛点。在手背侧,当第二、三及第五掌骨之间,当腕横纹与掌指关节中点处。一侧二穴。导引或留针20分钟,一日三次,同时令病人自伸屈10次以上,镇痛有显效。

3、热敷:在腰部盖一层薄布,将拧干的热毛巾敷在患处,上面再加盖一层浸湿的热毛巾以保持热度。每3分钟更换一次,每次持续热敷20—30分钟。还可将炒热的盐或沙子包在布袋里热敷,但注意温度以能耐受为限。

4、按摩:采用“揉按”使腰肌松弛,每日2次,每次20-30分。

5、预防:疼痛大减时,很快进行腰肌锻炼,防止肌肉、韧带粘连和由急性转为慢性。平日要加强腰部锻炼,增强肌力,防止复发。抓取重物时,先两肢张开再弯伸腰,待姿势稳定后再提重物。

如何预防急性腰扭伤?

1、劳动前的准备工作

不仅是不经常进行体力劳动者,即使是天天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也应在正式劳动开始前适当活动腰背部,以减少意外的发生;对偶然参加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者更应如此。

2、动作要量力而行

对各项劳动与运动,每人均应根据个人的体能量力而行,切勿勉强,以防因发生意外而得不偿失。

3、掌握锻炼中的要领

任何一项运动项目均有其十分科学、合乎解剖生理要求的训练要领,并已经过实践反复修改,证明既可提高竞技能力。又可预防运动伤,包括剧烈运动前的准备工作,因此必须遵循该要领进行训练。切勿因自行其是而引起损伤。

4、加强腰部保护

在做扛、抬、搬、提等重体力劳动时,应使用护腰带,以协助稳定腰部脊柱,增强腹压,增强肌肉工作效能。若在寒冷潮湿环境中工作后,应洗热水澡以祛除寒湿,消除疲劳。尽量避免弯腰性强迫姿势工作时间过长。

(责任编辑:黄超宏 )

急性腰扭伤的症状表现 该怎么办呢?

急性腰扭伤在青壮年男性中发生率较高,多有外伤史。根据如下主要症状、体征和检查项目,可做出诊断。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腰扭伤吃什么好?

急性腰背部扭伤在民间俗称“闪腰”,在临床上较为多见,尤其是在体力劳动者;偶然参加运动或劳动而事先又未做体力活动准备者发生尤多,此种情况则……详细>>

什么是急性腰扭伤? 如何预防急性腰扭伤?

俗话说得好“十伤九腰”,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急性腰扭伤在我们生活中算是较为常见的了,很多时候多由姿势不正,用力过猛,超限活动及外力碰撞等,……详细>>

你知道急性腰扭伤的症状有哪些吗

其实急性腰扭伤是一种症状严重的疾病,虽然不像一些疾病那样导致很严重的后果,但是它能让患者处于病痛之中,受其折磨。急性腰扭伤最关键的是及时……详细>>

急性腰扭伤如何诊断?如何手法治疗?

急性腰扭伤俗称扭屈、闪腰、岔气等,多见于青壮年。腰部急性扭伤多发生在腰能、能够、两侧能棘肌和部分关节、韧带。外力突然迫使腰部前屈,或负重……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