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低头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学会这8个小妙招

2017-09-25 08:06:56      家庭医生在线

长久玩手机和电脑会自然地使头低下,渐渐地就成了“低头族”。“低头族”会诱发颈椎病,其危害很大。了解“低头族”的症状和预防的方法,才能避免患劲椎病。

低头族为什么会有颈椎病?

为打发碎片时间,大人们不约而同地选择玩手机或平板电脑,如今这些电子产品也成了孩子们喜爱的新玩具。在公车上、聚会上、公园里,我们时不时就能看到一些孩子低着头,眼神专注于手中的手机或平板电脑,手指则熟练地在屏幕上挥舞着,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颈椎病患者年龄向低龄甚至极低龄发展。

专家表示,人体平视时,颈椎正常曲度是生理前曲25°,此时肌肉和骨骼都保持平衡。如果长期低头,颈椎曲度会逐渐变小,导致神经受压迫,血管扭曲、身体局部供血不足,以至于在颈椎病的早期,往往是颈、肩酸胀不舒服,严重的会出现双手麻木。

“低头症”的症状

1、低头综合症常会出现颈部和颈肩部酸痛,有的病人在肩胛间区、肩部和上臂部有间歇性麻木感。

2、个别人有视力减退、出汗、眩晕等现象。

低头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学会这8个小妙招

1、适当增加工间休息

长期从事案头工作的人,应增加工间休息和活动时间,以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 消除局部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的劳损。

2、选择合适的枕头

合适的枕头对预防和治疗颈椎病有重要意义。一般仰卧者枕高一拳,侧卧者枕高一拳半,约10厘米左右。习惯仰卧者最好在颈下垫一小枕头,以保持颈椎的生理弯曲。习惯侧卧者应将枕头充塞到面部与肩部的空隙中,以减轻颈部的负担。

3、防止外伤与落枕

平时应防止颈部外伤及落枕,以免颈椎韧带损伤,使颈椎的稳定性受到破坏,进而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4、加强颈部的锻炼

加强颈部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颈椎病的发生和发展。方法是:双手叉腰,放慢呼吸,缓缓低头使下巴尽量接角第一领扣;再仰头,头部尽量后仰;随后是左、右歪头,耳垂尽量达到左右肩峰处;左右转颈,颏部尽量接触肩峰。上述动作,可按节律(默数到6)反复6次。另外,经常做扩胸、旋肘、拍肩运动,也有好处。

5、挺胸抬头、左顾右盼能强健颈椎

离开办公室后,运动是强健颈椎的最好方式。春天去郊外放风筝时,挺胸抬头,左顾右盼,可以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实在是老祖宗留给我们防治颈椎病的一个好方法。而游泳的时候头总是向上抬,颈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锻炼,而且人在水中没有任何负担,也不会对椎间盘造成任何的损伤,算得上是比较惬意的锻炼颈椎的方式。

6、合理饮食

要想预防颈椎病,在日常的饮食中也要特别的注意,做到合理搭配是关键,千万不要单一的偏食,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日常的饮食应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这是合理饮食的最起码标准。同时更应该注意饮食有度,不要暴饮暴食或者是饥饿过度,这些都是非常不良的饮食习惯。

7、颈肩部保暖

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颈部的保暖,在冬天应该尽量的传一些高领的衣服,以免寒风侵袭。在炎热的夏季也要做好颈部的保暖措施,特别是长期呆在空调房的工作人员,颈部做好保暖工作,可有效的达到预防颈椎病的作用。在面对如何预防颈椎病的问题上,还应该避免头颈负重物,还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这些都是预防颈椎病的要点。

8、“米”字操

方式是以头为“笔”,按以下顺序反复书写“米”字:先写一横,头尽量由左到右画一横,头回到正位;再写一竖,头颈尽量向前上方拉伸,自上而下画一竖线,头回到正位;头颈尽量向左上方拉伸成45度角,头回到正位,同法书写米字右上点,头回 正位,头颈尽量向右上方拉伸,向左下方画一撇,头颈回到正位;头尽量向左前上方拉伸,向右下方画一捺,恢复头颈正位。动作宜柔和,切忌用力过猛,每日做1~2次,以感觉头、颈、肩轻快和舒适为度。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低头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低头族”谨防颈椎病

专家特别提醒,看手机或平板电脑,超过20-30分钟要进行肌肉锻炼,即:仰头、耸肩、扩胸这三个连续动作,建议大家每隔30分钟锻炼一次,此动……详细>>

低头族更易患颈椎病,预防颈椎病2个动作就能搞定!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发展,很多人都变成电脑一族,电脑一族也就是低头族,不管是在过马路的时候还是在工作的时候,或者是地铁里都会低头玩手机,这……详细>>

低头族成为颈椎病的高危人群 预防颈椎病有3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电脑一族的职业病最为常见的是颈椎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颈椎病会带来十大危害 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目前颈椎病也是一种高发疾病,经常由于坐姿不对,或者长期慢性劳损,导致颈椎疾病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发病的人群逐渐地年轻化。同时更让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