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预防腰肌劳损的6大秘诀

2017-08-24 09:15:47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因多种原因引起的损伤性炎症,出现以腰或腰骶部疼痛为主的病症。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腰肌劳损所带来的痛苦缠绵反复,可对人们的健康生活造成很大影响。那么,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我们要如何预防?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腰部疼痛程度时强时弱,开始表现为间歇性疼痛,逐渐变为持续性疼痛,并逐渐加剧。

2、按摩之后疼痛可减轻,用手捶腰可减轻疼痛。适当活动能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且反复发作。

3、早晨起床时腰痛重,活动以后好转,白天症状较轻,夜间加重,有的还影响睡眠。工作或训练时减轻或消失,休息时腰痛。

4、疼痛随天气变化,受凉或阴雨天疼痛加重。

5、弯腰工作常觉困难,弯腰时间稍久疼痛加剧。

6、腰痛范围较广,疼痛难以形容,比如隐痛、胀痛、痠痛,有的还伴有沉重感。

腰肌劳损症状表现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疼痛发作时患者常感到腰部又酸又胀,休息片刻后能够得到缓解。若卧床太久,又会感觉不舒服,稍微活动之后反而有所好转,但活动过久则又加重疼痛。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除了积极的就医治疗之外,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做好预防。

预防腰肌劳损的6大秘诀

1、防止过劳

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2、运动体位

各种运动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大运动量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均要遵照执行,尤其在比赛前及比赛中,切忌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日常锻炼也应如此,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3、腰部保暖

腰部比较怕冷,当腰部在受风、受寒、着凉后,则可导致腰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椎间盘的压力加大等,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当遇到寒冷天气时,要注意增添预防。

4、控制自身体重

我们都知道腰椎是承重部位,如果体重过重时,则可加重腰椎的负荷,这样对腰部是有害无益,平时多控制自己的日常饮食,防止肥胖。

5、时刻提醒自己

随时提醒自己挺直腰板,减少身体倚靠座椅的时间。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可能。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6、位置选择

尽量不要在阴暗、潮湿的环境办公,腰部在阴暗潮湿的环境极易受凉,导致腰肌劳损的产生。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预防 腰肌劳损的症状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很多人去医院就诊的时候,都怀疑自己属于腰肌劳损的情况,由于腰肌劳损的情况,它对人们……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的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可能会患上腰肌劳损,此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人们又不注重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断……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预防工作有哪些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