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妈妈们注意了! 宝宝臀纹不对称当心髋关节发育不良

2017-08-24 09:28:3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家长带孩子做保健时,发现医生要脱掉孩子的裤子看他的屁股,当发现孩子两侧臀纹不对称时,一般都会建议他们带孩子去给专业的骨科医生看一下,看是否是髋关节发育不良。臀纹不对称,怎么就跟髋关节脱位扯上关系了呢?为什么要给宝宝做这项检查?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朱冬生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过去也有叫髋关节脱位,是小儿常见的一种运动畸形,根据病情的轻重,通常可以分为髋关节全脱位、髋关节半脱位、髋关节发育不良等三种程度。

抱孩子姿势不当可致髋关节脱位

目前对引起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病因尚不明确,除去先天的因素,后天的一些因素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朱冬生主任医师提醒说,如出生时臀先露的宝宝,其发生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几率会比出生时头先露的宝宝要更高一些,另外,在生活中,有些家长习惯用襁褓将宝宝包得过于严实,或者是用胳膊抱孩子时,让小儿的腿长时间处于一种内收内旋位,使得股骨头和髋臼没有处于同心圆的解剖位置,这样也容易导致宝宝发生髋关节脱位。

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

髋关节发育不良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发现不及时,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患儿骨头的塑形能力逐渐减低,于是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长短脚、跛行、髋关节活动受限、关节提前出现关节炎等问题,影响着孩子日后的生活。可见,早期发现并治疗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出生时臀先露,有家族史或临床髋关节不稳定等不良危险因素的宝宝,一般都建议要进行超声筛查,以排除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可能。

6个方法判断宝宝是否髋关节发育不良

那么作为家长,又可以从哪些方面早期观察到宝宝是否患上髋关节发育不良了呢?朱冬生主任医师介绍说,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特征进行初步判断:

1、臀纹不对称;2、两踝靠拢时,双膝高低不等,双下肢不等长;3、宝宝平卧时,两髋、两膝各屈至90度后,用手分开其大腿时很紧,外展打开的幅度不能超过70度;4、给宝宝把尿或者是宝宝活动下肢时,常可以听到“咯噔”一声;5、能独走的小孩一直步态跛行或摇摆;6、臀部扁而宽,股骨大转子突出,若为两侧都脱位时,可见臀部后耸,腰前突增大。

如果发现宝宝有上述症状,那么爸爸妈妈就该提高警惕,及时带宝宝去骨科看看,一旦确诊,需及时干预,如果在小婴儿期就能得到及时干预的话,能够刺激髋关节整体的发育和生长,以达到股骨头和髋臼的原本的解剖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冬生
擅长疾病:
儿童心理咨询(儿童心理发育保健、婴幼儿早期教育、儿童语言发育问题、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儿童情...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疑髋关节发育不良,如何自查?宝宝臀纹不对称是病吗?

孩子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儿科一种常见的髋关节疾病,女性儿童的发病率较高。其常见原因包括遗传因素、机械因素、内分泌因素等。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发生……详细>>

孩子臀纹不对称当心髋关节脱位

孩子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走路一拐一拐,左腿短右脚长,该怎么治疗比较好?如何早点发现孩子患有先天髋关节脱位?先天髋关节脱位症状表现有哪些?1……详细>>

髋关节发育不良对走路有影响吗?宝宝髋关节发育不良需要治疗吗?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儿童常见的发育异常的疾病,先天因素或者产伤,以及后天发育过程中的外伤都会造成髋关节发育不良,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多家长也不……详细>>

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症状有哪些?髋关节发育不良如何治疗?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一种先天或者婴幼儿时期发育不良而造成髋关节结构异常的一种疾病,包括有多种类型,常见的有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脱位、半脱位等……详细>>

引起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原因有哪些?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髋关节脱位、股骨头脱出等这类疾病的总称。髋关节上方为髋臼,下方为股骨头球窝,正常情况下髋臼基本上可以包裹大部分股骨头。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