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孩子臀纹不对称当心髋关节脱位

2016-10-09 10:24:5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走路一拐一拐,左腿短右脚长,该怎么治疗比较好?如何早点发现孩子患有先天髋关节脱位?

先天髋关节脱位症状表现有哪些?

1、新生儿和婴儿期的表现

(1)关节活动障碍患肢常呈屈曲状,活动较健侧差,蹬踩力量位于另一侧。髋关节外展受限。

(2)患肢短缩患侧股骨头向后上方脱位,常见相应的下肢短缩。

(3)皮纹及会阴部的变化臀部及大腿内侧皮肤皱褶不对称,患侧皮纹较健侧深陷,数目增加。女婴大阴唇不对称,会阴部加宽。

2、幼儿期的表现

(1)跛行步态跛行常是小儿就诊时家长的惟一主诉。一侧脱位时表现为跛行;双侧脱位时则表现为“鸭步”,患儿臀部明显后突,腰前凸增大。

(2)患肢短缩畸形除短缩外,同时有内收畸形。

怎样才能及时发现髋关节脱位?

1、蛙式试验: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每个新生儿娩出后,助产士都必须对其做一次蛙式试验,让孩子仰卧在桌面或床上,将其双腿髋、膝关节各屈曲90度,再使两腿外展。若两膝能同时接触桌面为阴性;如哪条腿的膝外侧不能平放在桌面上,就有脱位的可能。这是早期发现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最简便的检查方法。

2、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将其两腿屈曲,脚跟并放在同一水平线上,如两膝一高一低,低侧可能脱位。患侧下肢比健侧短,不愿伸直,蹬腿无力,牵拉患脚伸直时患儿哭闹。

3、小儿开始学步走路时,如发现小儿步态是斜行像螃蟹爬,或两侧一摇一晃,像鸭子走路一样,但患儿不觉疼痛时照样蹦跳。

4、与正常儿相比,患儿屁股有些翘,正面观察整个骨盆呈菱形,说明股骨头不在髋臼内,而在髋臼外上方。如发现以上情况,应考虑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可能,及时到医院骨科检查,并做X线拍片,检查髋臼发育情况及股骨头的位置。

髋关节脱位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无可否认的事实说明此症有明显的家族史,尤其在双胎婴儿中更为明显,有此症之患者家族中其发病率可以高达20~30%,而且姐妹中更为多见。同样的疾病在姐妹中可以出现髋脱位半脱位与发育不良三种类型,倘若不进行详细的,早期的检查与X线片诊断,除第一类之外,后两类往往可以遗漏而到达7、8岁时髋关节已完全正常。

2、韧带松弛因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报告证明关节韧带松弛是一个重要因素。在动物实验中Smith将小狗的关节囊,圆韧带切除后,产生髋脱位现象的百分比很高,临床上Andren指出X线片中耻骨联合的分离在髋脱位病例中为正常婴儿的两倍,他认为这是母体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内分泌使韧带松弛,超量的内分泌变化是引起髋脱位一个重要的因素。同时,Andren、Borglin在新儿髋脱位病例3天以内发现尿中雌酮(Estrone)雌二醇17β(Estradil)排出量与正常婴儿比较有变化。但是Thieme利用16个病婴儿与19个正常婴儿比较,逐月测量时,经统计学处理发现没有区别。因此,内分泌变化引起韧带松弛学说尚不能成立。

3、体位与机械因素

髋脱位病例中臀位产有人报道高达16~30%之多,正常生育中臀位产仅占3%,Wikinson(1963)将幼儿髋关节固定于屈曲、外旋、膝关节伸直,并给予雌激素和黄体酮。可出现髋关节脱位畸位。出生后的体位亦有人认为是引起此病的一个因素。如在瑞典和美洲印地安人的发病率高的原因是由于婴儿应用襁褓位有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髋关节脱位症状 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脱位是怎样引起的 髋关节脱位的日常饮食

先天性髋脱位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必须引起家长和医生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一些旧观念,认为小孩做手术太……详细>>

孩子走路如鸭子当心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大家应该很清楚的,但是对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很多的父母应该有所了解的,很多的小孩都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对于这种疾病有不少的父母还在……详细>>

髋关节脱位诊断方法和依据

1岁多的孩子刚会行走,但父母却发现她走路的姿势不大正常,身体摇摆脚步不稳,细心的妈妈带她到医院作了检查,拍了X片。才知道是患了双侧先天性……详细>>

髋关节脱位影像学检查详述

髋关节是人体中最大的关节之一。髋关节患病往往直接影响到身体的站立和行走功能。髋关节脱位后可造成下肤长短不一、走路跛行,双侧脱位可出现身体……详细>>

髋关节脱位有哪些临床表现

髋关节脱位有什么危害呢?髋关节脱位,应及时诊治。因为有少数脱位会合并髋臼骨折,必须有X线摄片确诊。早期复位容易,效果也较好。陈旧者,多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