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办公室白领易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运动护理方法

2017-08-21 11:32:5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虽然不是致命的大病,但是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腰肌劳损的好发人群和并发症,还要腰肌劳损的一些护理方法,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哪些人容易发生腰肌劳损?

长期坐着做事的人,如IT人士、办公室文员、裁缝、司机,甚至是学生等;

长期弯腰做事的人,如:洗碗工、厨师、工人等;

长期蹲着做事的人,如:修车工、贴地砖的泥瓦工、农民等;长期坐矮凳子、睡软床、坐软沙发的人等都容易出现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腰肌劳损还会引起腰肌筋膜无菌性炎症:那些长期弯腰或者是长期坐位工作的人,使腰背肌长期处于牵拉状态,这样久了就会出现痉挛、缺血、水肿、粘连等,有人称之为无菌性炎症。

腰肌劳损会引起积累性损伤:如果腰部肌肉的韧带受到了大力的损伤,就会引起小范围的纤维断裂、出血和渗出。这些组织易受到牵拉、压迫内在神经纤维从而产生腰痛。这种的疼痛休息后 就会减轻,但是只要以劳累就会加重了。

腰肌劳损还会引起迁延的急性腰扭伤:如果出现了急性腰扭伤并且在急性期治疗的不是很彻底,受到损伤的肌肉、筋膜、韧带修复不完全,就会产生较多瘢 痕和粘连,使得腰部功能减低并且容易出现疼痛,腰肌劳损的患者就会常常感觉到腰部没有力气,特别是在阴雨天腰酸背痛。

腰肌劳损运动护理方法

1、腰部前屈后伸运动

两足分开与肩同宽站立,两手叉腰,作好预备姿势。然后做腰部充分前屈和后伸各四次,运动时要尽量使腰部肌肉放松。这是腰肌劳损康复训练中最有效的方法。

2、腰部回旋运动

两足分开与肩同宽站立,两手叉腰,作好预备姿势。腰部作顺时针及道时针方向旋转各一次,然后由慢到快,由大到小,顺、逆交替回旋各八次。

3、拱桥式

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五点支撑)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随着锻炼的进展,可将双臂放于胸前,仅以双足和头后部为支点进行练习。反复锻炼20~40次,可以促进腰肌劳损的康复。

4、飞燕式

俯卧床上,双臂放干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反复锻炼20~40次。

腰肌劳损食疗保健方

1、椒茴煮猪尾:胡椒12克,大茴香10克,猪尾1条(去毛洗净切段),水适量,煮汤调味服。

2、良姜猪脊骨粥:高良姜10克,苡仁30克,生姜10片,杜仲10克,寄生20克,水煎去渣,再加猪脊骨250克,大米120克,煮粥调味服。

3、薏苡仁生姜羊肉汤:薏苡仁50克,生姜20克,羊肉250克,加水适量煲汤,调味佐膳。

4、杜仲狗脊汤:杜仲20克,狗脊15克,黄精15克,鸡血藤30克,猪骶骨1具,久煎,调味饮汤吃肉。每日1次,连服10天为1疗程。

5、当归牛尾汤:当归30克,杜仲12克,首乌15克,牛尾巴1条。将牛尾巴去毛洗净,切成小段,和上述药物加水适量,煲透熟,调味,饮汤吃牛尾。

6、牛膝黄精猪肾汤:牛膝20克,黄精15克,川断10克,杜仲10克,猪肾1对。水煎调味饮汤吃肾,每日1次,连服30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腰肌劳损的护理方法 腰肌劳损的几个拔火罐疗法

腰肌劳损的患者多有腰部过劳或不同程度的外伤史,症状表现是腰部酸痫、时轻时重、反复发作、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弯授工作困难、弯腰稍久则疼……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腰肌劳损的护理误区介绍 防治腰肌劳损保健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介绍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方……详细>>

腰肌劳损的三大危害 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被一些腰部疾病所困扰,比如腰肌劳损,这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其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