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轻松缓解鼠标手的7种方法

2017-08-19 00:14: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有人将这种不同于传统手部损伤的症状群称为“鼠标手”。那么,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怎么判断是否得了鼠标手呢?要如何预防呢?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1、正中神经受压示指、中指和无名指麻木、刺痛或呈烧灼样痛,白天劳动后夜间加剧,甚至睡眠中痛醒,局部性疼痛常放射到肘部及肩部。

2、拇指外展肌力差,偶有端物、提物时突然失手。

3、腕部、手掌面、拇指、示指、中指出现麻、痛,或者伴有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

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且连续几天不缓解,专家建议,一定尽快去正规医院看医生,以便早日作出诊断,采取措施。临床上,一部分患者会因长期病变,导致拇指下的“大鱼际”肌肉出现萎缩;甚至会出现间歇性皮肤发白、发绀;严重者可出现拇指、示指发绀、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成为不可逆的改变。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鼠标手?

1、按压

患手张开,掌心向上,模到手腕部两条比较浅的肌腱(桡侧腕屈肌腱和掌长肌腱),在其之间用力按压,若有痛、麻、酸胀的感觉,则有“鼠标手”的嫌疑。

2、感觉

患者桡侧3个半手指麻木、刺痛或烧灼样痛、肿胀感,晚上睡觉可因手麻,或者因灼烧的刺痛而致醒。有这些感觉或是“鼠标手”早期症状。

3、增加腕管的压力

可以做极度的屈腕动作:将双肘置于桌上,屈肘、前臂上举、双腕同时弯曲90度,在1-2分钟内出现手指麻木的话,就要考虑是“鼠标手”了。

4、更早期症状

过去工作、玩电脑几个小时没有感觉,现在几个小时就有手腕就有麻、痛的感觉,特别是晚上的时候不舒服,就要小心或是“鼠标手”了。

日常如何预防鼠标手?

1、少用电脑少用鼠标

平时除了上班需要的话用电脑,尽量不要太频繁使用电脑使用鼠标。

2、使用笔记本

平时除了台式电脑外,可以偶尔换笔记本电脑避免用到鼠标。

3、活动手腕

平时要多注意手的休息,有时间或者停下手上的事情几分钟,活动下手腕关节,也可以缓解鼠标手。

4、电脑护手

因为我们平时使用鼠标手臂所有的力度都靠手腕支撑和压着,所以才导致鼠标手,所以亲们也可以利用电脑护手,支撑手臂力度,缓解鼠标手。

5、直立鼠标

有条件的亲们可以选择直立的鼠标,这样的鼠标因为采用的是垂直的设计,手腕也不会扭曲和受压,可以很有效的缓解鼠标手。

6、护腕鼠标垫

鼠标手的亲们赶紧换掉平时用的鼠标垫吧,改用护腕鼠标垫,使用鼠标的时候可以手腕垫在海绵上,不会受压,可以很有效的缓解鼠标手。

7、鼠标手托

有一种鼠标手托,其实原理和电脑护手是一样的,都是通过支撑手臂的力度,来改变手腕的受压力度,从而达到缓解鼠标手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鼠标手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鼠标手症状有哪些? 教你几招轻松甩掉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导致鼠标手的原因有哪些?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以及检查方法

工作性质所引起的慢性劳损,或因直接、间接暴力引起腕关节外伤的后遗症,归属于中医学“骨伤科”疾病范畴。经常反复机械地点击鼠标,会使右手食指……详细>>

介绍鼠标手的四种检查方法

不管什么病在治疗之前都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鼠标手也不例外,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步骤,每个人的身体机能是不一样的,就要根据他们的身体来决定用……详细>>

上班族易患鼠标手 对付鼠标手的最佳方法

鼠标手是近几年来比较常见的病证,得鼠标手的人多是办公室人员及长时间玩电脑的人。那么,上班族为何易患鼠标手呢?鼠标手有哪些症状呢?如何治疗……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