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的5大危害 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妙招

2017-08-15 09:51:57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这病一直困扰着我们的生活,这样的疾病会导致患者脊柱经常出现疼痛的症状,总之疾病的发生危害性非常大希望我们患者能够及早做好预防,所以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强直性脊柱炎疾病的危害和预防方法。

强直性脊柱炎的5大危害

1、活动受限

大部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首先出现腰骶部或腰部疼痛,常伴有僵硬感,呈间接性和反复发作,影响腰部活动。随病情的发展,可导致腰部肌肉萎缩,伴有肌力减退、腱反射较弱或消失,致使患者活动进一步受限,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卧床。

2、骨质疏松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普遍都伴有骨质疏松,以椎体改变比较明显,并且多伴有骨质增生、韧带骨化和骨关节硬化等,一般常常是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同时并存,以脊柱各椎体表现最为明显。强直性脊柱炎晚期有少数患者马尾神经受损出现慢性进行性马尾神经综合征。

3、眼损害

眼损害也是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疾病的危害之一,是最常见的关节外表现,以急性葡萄膜炎和急性虹膜炎多见,也可发生急性结膜炎,如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也可发生视力障碍。

4、肩关节

强直性脊柱炎也会导致肩关节强直。肩关节活动受限主要来源于肿胀,它会影响患者梳头、抬手等日常活动。

5、髋关节强直

强直性脊柱炎对髋关节的影响是最为普遍的。临床调查发现:髋关节强直的患者共占强直性脊柱炎中晚期的60%以上。髋部疼痛剧烈,其部分表现为臀部、腹股沟部位、大腿内侧部位疼痛,继续发展髋关节活动功能受限,髋关节周围肌肉萎缩,最后髋关节出现骨性强直。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其危害很大,谁也不想被这种疾病缠上,所以大家就不断寻求着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方法。

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小妙招

1、防止外伤

因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可发生骨质疏松,长期患病对骨密度有影响,轻微的挫伤即有可能会引起骨折,也有可能会引起本病。

2、功能锻炼

根据体力状况适当锻炼身体,增加户外活动,深呼吸和有氧运动有助于保持胸廓的弹性,如条件允许可经常游泳,有助于保持脊柱、颈部、肩和髋部的灵活性,还能增加肺活量。

3、注意保暖

尤其要注意腰背部的保暖,应选择向阳的房子居住,出汗时切忌当风,因汗出时毛孔开放风邪易入侵。

4、预防感染

避免传染病、流行病入侵,预防感冒和腹泻及生殖卫生;注意饮食结构;烟酒要自控,尽量忌掉。

5、克制麻痹

疾病复发早期病情会有轻微变化的,但病人往往思想麻痹,不留意,抱着挺一挺的态度,最终致使病情加重,造成复发,要切记,一经发现马上治疗。

6、心情愉快

疾病的发生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七情内伤可直接致病,亦可以由七情内伤引起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亏损,抵抗力减弱而易为外邪入侵。因此,避免情绪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心情舒畅愉快能够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5大危害 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妙招

强直性脊柱炎这病一直困扰着我们的生活,这样的疾病会导致患者脊柱经常出现疼痛的症状,总之疾病的发生危害性非常大希望我们患者能够及早做好预防……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怎样预防?

很多人常把强直性脊柱炎称为“不死的癌症”,这个名头听起来都让人感到心惊,这是一种让人疼痛难当的疾病,许多的强直患者长期忍受着全身关节的疼……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