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怎样预防?

2015-04-29 10:05: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常把强直性脊柱炎称为“不死的癌症”,这个名头听起来都让人感到心惊,这是一种让人疼痛难当的疾病,许多的强直患者长期忍受着全身关节的疼痛。那么强直性脊柱炎是否会致命呢?这种疾病到底有多严重?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强直性脊柱炎的一些知识吧。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虽然不会致命,但足以给人的正常生活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降低了生活质量,让人痛不欲生。强直性脊柱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中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一种。这种疾病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的慢性疾病。它能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人的关节僵硬,活动困难。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使椎间盘、关节突出及椎间各韧带发生骨化,造成不同程度的驼背畸形,进而影响人的正常活动。长年患强直性脊柱炎的人会失去活动能力,造成终生残废。因此强直性脊柱炎最大的威胁是活动能力,并不会致命。

但根据医学临床研究,强直性脊柱炎的炎症还可伤害眼睛、心脏、肺及肾脏等器官,发展为虹膜炎、心脏病、肾虚及神经系统疾病。更危险的是,它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此外,由于强直性脊柱炎病程长,治疗困难且复杂,会给人带来巨大的身心压力,导致病人心情抑郁。因此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是让人难以忽视的。

强直性脊柱炎要抓住6个治疗关键

1、教育病人

⑴本病治疗从教育病人和家属着手,使其了解疾病的性质、大致病程、可能采用的措施以及将来的预后,以增强抗病的信心和耐心,取得他们的理解和密切配合。 ⑵注意日常生活中要维持正常姿势和活动能力,如行走、坐位和站立时应挻胸收腹睡觉时不用枕或用薄枕,睡硬木板床,取仰卧位或俯卧位,每天早晚各俯卧半小时;肾力所能及的劳动和体育活动;工作时注意姿势,防止脊柱弯曲畸形等。 ⑶保持乐观情绪,消除紧张、焦虑、抑郁和恐惧的心理;戒烟酒;按时作息,肾医疗体育锻炼。 ⑷了解药物作用和副作用,学会自行调整药物剂量及处理药物副作用,以利配合治疗,取得更好的效果。

2、药物治疗 目的在减轻疼痛,使患者能多做运动,并增进生活质量;不能改变疾病的病程及活性。剂量可由患者根据疼痛程度自行调整给药,以晨间僵硬为主的症状,可於睡前投与长效剂量。可能的副作用为:肠胃不适、水肿、肾功能障碍等。

3、心理治疗 任何疾病都离不开心理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健康人有益,对患者更是百益而无一害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长期治疗与康复期,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增强与疾病斗争的勇气,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

4、运动疗法 运动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对减轻疼痛,保持脊椎活动范围及增进生活质量皆有帮助。运动种类不限,原则上只要能活动关节的运动皆可。维持正确的姿势也很重要,应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不动;鼓励患者多做伸展运动及伸张脊椎的运动,以预防脊椎的变形。

5、物理治疗 理疗一般可用热疗,如热水浴、水盆浴或淋浴,矿泉温泉浴等,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使肌肉放松,减轻疼痛,有利于关节活动,保持正常功能,防止畸形。

6、饮食治疗 利用食物的特质调理病情,辣椒、葱、花椒、大蓼、茴香、大蒜等辛热食物,可抗风湿祛寒邪;黄豆、大豆、黑豆等豆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修复病损的作用;栗子可补肾、强筋健骨,对筋骨、经络、风湿痹痛或腰膝无力极为有益;乌梅对风湿痛也有卓效,对关节、筋骨的疼痛、拘挛有缓解作用。

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要注意什么?

首先,应该注意防范风寒、潮湿,本病的成因,与风寒湿等外邪入侵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平时注意预防范风寒、潮湿等尤为重要,特别是在身体虚弱的时候。

其次,当季节变化,气候剧变的时候,要及时增减衣服;夏日酷暑或炎夏分娩,不可挡风而卧;居处潮湿或梅雨季节,晴天宜经常暴晒,以祛潮气,天晴时更宜打开窗户,以通风去湿等等。

再者,保持精神愉快,疾病的发生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七情内伤可直接致病,亦可以,由七情内伤引起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亏损、抵抗力减弱,而易为外邪入侵。因此,避免情志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精神愉快带来身体健康,正气内存,病安从来。

另外,由于青少年学习,工作压力大,久坐,少运动,都使他们成了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因此合理的安排学习,工作时间。科学合理的进行体育锻炼特别重要。这都从根本上起到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快速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怎么预防好

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疾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治疗不及时,就会使病情加重,引起一些并发症。所以,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备受患者们的关注。强直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