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O”形腿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软化症遗传性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非营养性佝偻病

不良走路姿势易致O型腿? 如何有效预防O型腿?

2017-08-10 11:44:05      家庭医生在线

O型腿对大家来说应该都不陌生,当今社会O型腿并不少见,有的可能还是小小的孩子蛋已经是O型腿,大家可能很好奇O型腿到底是怎么患上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导致O型腿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不良走路姿势易致O型腿?

1、内八字走法

很多日本女人都是内八字走法,看起来是不是很可爱啊!可是你知道这种内八字走法长久下来会造成O型腿。

2、外八字走法

你看过电视上黑道大哥的走法吗?没错,那就是外八字走法。如果你有外八字走法的习惯,那么请你注意,外八字走法会使膝盖向外,感觉就没气质,腿型也会变丑,甚至产生X型腿。

3、踢着走

有些人因为怕地上的脏水或脏东西弄脏鞋子或裤子,会有一种习惯就是踢着走。踢着走的时候身体会向前倾,走路时只有脚尖踢到地面,然后膝盖就一弯,脚跟就往上一提。所以,走路的时候腰部很少出力,很像走小碎步一般。如果你有踢着走的习惯,那么最好小心,以免使整条腿部变胖。

4、压脚走

与踢着走很类似,但是这种压脚走的方式却是双脚着地的时间比提脚走的人长。走的时候身体重量会整个压在脚尖上,然后再抬起来。

如果长久如此下去,会导致腿肚的肌肉越来越发达,那就会有讨厌的萝卜腿出现。

5、掂脚尖走

掂着脚尖走的人,其实本意是为了使步伐更美妙。由于过于在脚尖上用力,会使膝盖因为脚尖用力的关系而太用力于腿肚上,很容易导致萝卜腿。

如何有效预防O型腿?

一、坚持正确坐姿

很多小朋友喜欢跪坐,会让腿型成W型,这样是错误的坐法,应让宝宝盘腿坐即可。

二、尽量避免趴睡

虽然趴睡不一定直接证明会对宝宝的腿型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是当宝宝趴睡时,会让小朋友的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也可能影响他的腿型。

三、避免跪坐

一些正在学爬或是学走路的小朋友,可能会爬一爬就坐起来的状况,小朋友跪坐时,他的脚大多成外翻状,这时候家长们最好尽量帮宝宝移动脚型,帮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不过还是尽量避免让他跪坐比较好。

四、按摩法

目的是使关节向直的方向纠正。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双手稍用力,按畸形相反的方向按揉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和肌腱,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位置松动。每天按摩3~5次。

五、夹板固定最好在晚上孩子入睡后实施

方法是:选择一块与孩子膝盖宽度相仿、长度可以包括足部至大腿中部以上的木板,外面先包裹上一层软布,以防压伤。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将膝关节架空,如孩子是O形腿,就将夹板置于腿内侧。先用绷带固定足部和膝盖上方,然后逐渐用力将膝盖固定在夹板上,开始时不可太紧,要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也可采用双侧夹板,但比较麻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原因 预防O型腿 O型腿

如何预防O型腿?

临床上O型腿的危害是严重的,因此,我们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常用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三大绝招有效预防宝宝O型腿

O型腿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下肢畸形,如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矫正,将会对孩子的正常生理发育产生影响。因此,广大家长一定要提前了解出现O型腿的……详细>>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O型腿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如何预防O型腿?

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那么,O型腿有哪些危害表现呢……详细>>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