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男人腰痛等于肾虚? 教你缓解腰痛的7个小妙招

2017-08-10 21:28: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一些保健品、滋补品过分夸大疗效及虚假广告的宣传,以致使人们对其失去了信心。一些患者在谈论疾病时常常把腰痛与肾虚联系在一起,有的患者更认为是肾脏器官出了“毛病”。下面来了解下男人腰痛的相关知识。

男性“腰痛”并不都是肾虚

首先应明确,并不是所有的男性“腰痛”都是肾虚所致,还可能由腰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肾结石等疾病引起,建议那些不明原因腰痛的患者,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另外,俗话所说“十男九肾虚”也未必尽然,即使是肾虚,也有阴阳之别。六味地黄丸的功用主要为滋补肝肾。在临床上以主治肝肾阴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头目眩晕,耳聋耳鸣,盗汗遗精;或口燥咽干等症。

预防腰痛应避免坐卧湿地,若涉水冒雨或身劳汗出后应立即换衣擦身,或服用生姜红糖茶,以发散风寒或寒湿。暑季湿热时,亦应避免夜宿室外,贪凉喜水。若发生急性腰痛,即应及时

治疗,适当休息。慢性腰痛除药物治疗外,应使腰部不受损伤,保暖,或加用腰托。若腰痛、腰酸是某种疾病的一个主要症状,则应以治疗某种疾病为主,如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妇科炎症等。腰痛者可作自我按摩,活动腰部,打太极拳,勤于洗澡,或用热水洗擦,饮食后不能立刻平卧,需作散步或稍活动腰部以及定时解大便等。

教你缓解腰痛的7个小妙招

1、桥式运动

先躺在瑜伽垫或床上,仰卧,然后在并拢屈膝放置在瑜伽垫或床上,双手平放在瑜伽垫或床上,也可以放在腹部,头部和肩部紧贴瑜伽垫或床面,靠腰部力量使腰部,臀部和大腿部分离开瑜伽垫或床面,整个人成拱桥状,保持5秒。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后和晚上

睡觉前各做3组该动作,每组15个。等到做该动作十分轻松后,可以尝试让肩部也抬离瑜伽垫,甚至抬起一条腿来加大难度。

2、改变坐姿

白领们发生腰疼就是很常见的,主要就是自己的坐姿很不规范造成的结果。想要坐得舒服,坐骨的位置很重要。平时很多人在坐下时,坐骨容易前移,,进而导致骨盘靠后,增加腰部负担。因此正确的坐法是:坐下时将屁股向后再挪动3厘米,这样可正确调整骨盘的位置,骨盘立起来才能保持挺拔正确的坐姿。

3、呼吸

合理的呼吸方式能帮助集中精神,找准锻炼部位,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劳损恢复锻炼切忌操之过急,请先深吸一口气,在缓慢吐气的过程中完成一次静力对抗。

4、侧颈

这个动作可以很好地刺激斜方肌以及肩和颈部之间的肌肉组织。如图,将手放在头部侧后方,然后缓慢将头部朝斜下方推动到极点———再用头部用力,将手“顶”回原位。

5、换脚站立

长时间站立腰部承受的压力较大,建议把一只脚放在小凳或其他物体上有个支撑,然后经常换脚,这样有助于减轻腰部负担。穿厚底鞋或站在厚橡胶垫上也有帮助。

6、降低体重

肥胖意味着腰部肌肉将承受更大压力。减轻体重还能保护膝盖与臀部的关节和肌肉。为此需要了解自己应该避免哪些运动。通常身体接触类运动、挥拍类运动、高尔夫、举重、跳舞、跑步和仰卧起坐等不适合腰痛病患者。此外爬楼梯也不适合,尤其是老年人以及膝盖有问题的人。

7、早上伸懒腰

每天早晨,通过缓慢、轻柔的活动唤醒肌肉和关节,伸伸懒腰、深呼吸等都有帮助,注意不要做让脊柱突然活动的动作。步行、固定单车练习或游泳等低强度的运动都适合晨间进行,舒缓的伸展运动或瑜伽也对腰部肌肉有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腰痛 腰痛等于肾虚 肾虚 腰痛

7种食物缓解肾虚性腰痛

肾虚对于男性朋友来说是一件绝望的事情,尤其是肾虚性腰痛发作时更是严重影响生活。那么肾虚性腰痛吃什么好呢?生活中有不少的食物都是治疗肾虚性……详细>>

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哪些? 7个小方法可缓解腰痛

女性腰痛是最常见得一种疾病,引起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腰肌劳损啊,腰椎病变或者是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等。那么,到底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哪……详细>>

腰痛怎么办?教你7个方法有效缓解!

现在人的工作状态更多是一坐坐一整天,俗话说“久坐伤腰”。如果出现了腰痛的症状该怎么办呢?详细>>

腰痛怎么办?6个好方法,帮你缓解腰!

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腰痛症状,腰痛看似是一种小的疾病,但是带给人们的危害是很大,因此发现自己出现腰痛后,就要做好缓解措施,避免腰痛症状加……详细>>

腰痛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腰痛吗?

由于我们现在的工作方式的不同,大部分人都是长期坐着进行工作的,时间久了肯定会有腰痛或者腰肌劳损的各种症状,而引起腰痛和腰肌劳损原因有很多……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