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不是难治带痛锻炼效果好

2017-08-01 15:10:29      

空调吹多了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冻结肩,肩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疾病,发病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这是一种无菌性炎症,医生也发现,随着空调的普及,人们参与锻炼的机会又少,加上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肌肉慢性劳损,使得冻结肩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 可通过推拿针灸缓解疼痛 冻结肩虽然痛,但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持续1-2年,也就是说,冻结肩可以自愈。

在发病之初患者只是肩膀酸痛,渐渐进入冻肩期,一段时间后又会自行慢慢“解冻”,逐渐恢复肩关节功能,疼痛也会消失。在发病期间可以通过推拿、针灸等治疗来缓解疼痛,必要时可服消炎止痛药物。 值得提醒的是,大多数肩周炎开始发作时是慢性疼痛,有的只是感觉肩部有被束缚的感觉。很多人以为休息一下就会好转,谁知道,越是不活动,肩膀越是僵硬。

肩周炎不难治带痛锻炼效果好

治疗肩周炎与骨折“制动”观念完全不同,因为只有活动锻炼才能把肩关节粘连的韧带、软组织一点一点地撕裂开来。无论病程长短,症状轻重,患者每天都应该进行肩关节的主动活动,这对预防肩关节的粘连、肩部软组织的挛缩以及帮助患者恢复大有好处。

专家指出,肩周炎不难治,关键在医生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锻炼,如果锻炼不得法,用力太猛,可能造成新的关节损伤。

肩周炎患者的日常保健法

●保暖 受寒是冻结肩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为了预防复发,患者一定要注意肩部的保暖,应避免空调出风口直接吹到肩膀,也可用暖水袋敷肩部。

●理疗 做理疗可以起到消炎、镇痛、解痉、改善血液循环、松弛肌肉的作用。

●运动 爬墙运动:面向墙壁站立,双手上抬,扶于墙上,双手沿墙壁缓缓向上爬动,要努力比前一天爬得更高一些。

旋摩肩周法: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贴于右肩,旋右肩50-100次,换手。

两手抱头法:站立,两脚与肩同宽,两手手指交叉放于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夹头部,重复练习。

肩周炎的三个食疗方

1、取追骨风30克,酒60克。追骨风入酒内浸泡5日。分数次内服。

2、用老生姜1000克,葱子500克,甜酒250克。将二味药捣烂后,炒热,敷痛处。

3、取生姜500克,大葱根50克,花椒250克,小茴香100克,白酒150克。先把生姜和葱根切碎,捣成泥浆,小茴香和花椒捣成面,然后将四味混在一起搅匀,置于铁锅中用文火炒热,加白酒搅和,再装入纱布袋中,敷于患处。温度以能耐受为度,上盖毛巾,再盖上棉被,使之发汗。第二天药袋用锅炒热继续用,不必换药,此药袋可加酒。每晚1次。连服1个月见效,一般需服81天。

肩周炎最好不吃肥腻食品

1、忌吃肥腻食品。如肥肉、奶油、油炸食品等均属肥腻食品。肩关节周围炎属中医的“痹症”范畴。中医认为,痹队主要是由于体内气血痹阻不畅所致,而高脂厚昧的食物容易影响脾目的运化而牛湿。湿属阴邪,易加重气血痹阻。医学专家发现,患有肩关节周围炎的病人,如果每天吃大量的高脂肪类食物,将出现关节强直、疼痛肿胀以及功能障碍,关节炎的症状明显加重。

2、忌吃用铁锅烧的饭莱。关节中过多的铁,导致铁蛋白饱和,它和游离的铁能促进关节的发作。因此,患肩关节周围炎的病人最好不要用铁锅煮饭。

3、忌吃海味。因为海参、海带、海菜、海鱼等含有一定的尿酸,这些尿酸被身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炎的病情加重。因此,患了肩关节周围炎的病人不宜吃海产品。

4、忌饮酒及大量饮咖啡、浓茶。

5、忌生冷寒凉之物。如食绿豆、冬瓜、黄瓜、应府少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锻炼肩周炎

肩周炎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相当普遍,轻度的肩周炎对人的生活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但是比较严重的肩周炎必须去治疗,不然的话他有可能会严重影响……详细>>

肩部压痛怕冷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的十二招锻炼方法

在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因为过度劳累而造成肩周炎,现在生活中,肩周炎严重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其病……详细>>

肩周炎能不能治好?肩周炎患者平时需要进行哪些运动锻炼?

肩周炎又叫做五十肩,主要是以肩部出现疼痛影响关节的正常活动为主的疾病。肩关节的发育年龄集中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多见于重体力……详细>>

压痛是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 患上肩周炎该怎样锻炼?

肩周炎的症状在初期为炎症期,肩部疼痛难忍,尤以夜间为甚。如果初期治疗不当,将逐渐发展为肩关节活动受限,不能上举,呈冻结状。肩周炎的症状发……详细>>

压痛是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 肩周炎功能锻炼注意事项

肩周炎的症状在初期为炎症期,肩部疼痛难忍,尤以夜间为甚。如果初期治疗不当,将逐渐发展为肩关节活动受限,不能上举,呈冻结状。肩周炎的症状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