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压痛是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 患上肩周炎该怎样锻炼?

2016-09-28 09:25:27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的症状在初期为炎症期,肩部疼痛难忍,尤以夜间为甚。如果初期治疗不当,将逐渐发展为肩关节活动受限,不能上举,呈冻结状。肩周炎的症状发作后,患者睡觉时常因肩怕压而特定卧位,翻身困难,疼痛不止,不能入睡。如常影响日常生活,吃饭穿衣,洗脸梳头均感困难。

肩周炎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1、功能障碍肩部活动受限,活动时肩周炎的症状疼痛明显。以肩外展、外旋、后伸受限为主。严重时肩处于内旋位,肌肉萎缩明显。

2、疼痛是主要的肩周炎的症状。肩部疼痛逐渐加重。多数位于肩前外测,可放射到肘、手及肩胛区,无感觉障碍。疼痛为持续性,常常夜间明显。

3、肩关节前、外、后方均有压痛,以肱二头肌长头腱部压痛最为明显。肩周炎的症状导致肩峰下及三角肌止点处也有压痛。肩关节僵硬,主动、被动活动均受限。

4、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肩周炎患者该怎样锻炼?

1、患者多做肩关节的运动,特别是适当做大幅度的运动,每次10分钟,对预防肩关节的粘连,肩部软组织的拘紧、挛缩,大有好处。对于轻度肩周炎患者紧靠坚持功能锻炼就可以治愈。

2、弯腰画圈:转肩患者弯腰垂臂,甩动患臂,以肩为中心,做由里向外,或由外向里的画圈运动,用臂的甩动带动肩关节活动。

3、后伸下蹲:患者背向站于桌前,双手后扶于桌边,反复做下蹲动作,以加强肩关节的后伸活动。

4、肩周炎的锻炼方法是使患者的手指爬墙患者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5、头枕双手患者仰卧位,两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

6、旋肩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划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这也是一种常见的肩周炎的锻炼方法之一。

7、体后拉手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8、梳头。双手交替由前额、头顶向枕后、耳后绕头一圈,就如同做梳头动作。每次做20下以上。也可以做抱头动作: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交叉紧抱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挟头部,反复交替至少做20下。

9、搓背。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好臂从背后上侧去拉患臂。往往两臂难以互相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锻炼方法 肩周炎症状 肩周炎

压痛是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 肩周炎功能锻炼注意事项

肩周炎的症状在初期为炎症期,肩部疼痛难忍,尤以夜间为甚。如果初期治疗不当,将逐渐发展为肩关节活动受限,不能上举,呈冻结状。肩周炎的症状发……详细>>

肩部压痛怕冷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的十二招锻炼方法

在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因为过度劳累而造成肩周炎,现在生活中,肩周炎严重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其病……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内外原因 患上肩周炎的4个常见症状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肩周炎的全称是肩关节周围……详细>>

肩周炎会引起哪些症状?肩周炎如何自我锻炼?

肩周炎是粘连性肩关节炎,又称冻结肩、五十肩。本病是多种原因致肩盂肱关节囊炎性黏连、僵硬,以肩关节周围疼痛、各方向活动受限为主要特点,尤其……详细>>

教师最容易患上肩周炎 肩周炎要知道的4个误区

据临床观察及病理分析认为,外力损伤也是引发肩周炎的一个主要原因。肩关节活动时,同一块肌肉,往往同时受到几个不同方式作用力的叠加,使肌力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