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早上洗漱活动脖子可护颈椎 日常如何保护自己颈椎?

2017-05-27 00:28:3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很多的患有颈椎病的人年龄越来越年轻,这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工作环境所导致的。在患有这种疾病之后,很多的患者会非常的痛苦,因为这种疾病及其难治,患者只有在生活当中格外的注意自己的行为,才能减少病发。

早上洗漱可活动一下脖子 日常如何保护自己颈椎?

1、低头工作要有限时

看书不要添支架,思考问题时候可以拖着下巴;头晕切勿望天花板,手软的时候可以常常牵脖子。早上起来洗漱可以练习抬头,间歇的时候可以靠在背椅上。俯卧垂头能复位,自行"吊颈"少求医。

2、患者在早上嗽口时顺便活动一下脖子,是一举两得的事

为着避免颈肌长时间因支撑头颅而产生疲劳,休息时多躺靠背椅,使颈肌放松,亦是避免劳损的一法。由于椎间盘变性变窄,颈椎小关节松弛,有时会在某个位置卡住了,即发生了移位,此时会有颈痛、活动不灵、容易疲劳,甚至引起晕眩、头痛等症状。用推拿、牵引等方法可以迅速复位,症状便缓解。没有就医时,亦可以俯卧靠近床边,使头自然下垂到床沿外,利用头颅本身的重量自行牵引,有时也能复位。不过年纪大,有高血压者忌用;没有人在旁也不可擅用此法。

3、注意心理调节,保持心理健康

颈椎病在急性疼痛期间患者面容痛苦,难以坐立行走,昼夜不眠,心烦、恐惧从而加重病情,所要注意调节心理,克服心理障碍,从而要保持健康的心理。

4、提高防病意识

在卧床休息时,尽量枕头一拳高,平时睡觉姿势和枕头的选择都是有讲究的。理想的睡眠体位是胸部和腰部偶持自然曲度,双腿和双膝成屈申状态,全身肌肉放松,这样有利了消除颈椎疲劳,并且枕头应枕在颈部和肩部中间,为了达到友撑颈部的目的,枕头突起部分相当于自拳头的高度,放样枕上去就比较舒服。有颈椎病的老人有时觉得,不睡枕头或巾厚度较低的枕头可以缓解症状。但事实上,枕过低会使人在睡眠时间保持抬头状态,短时间內可能感觉舒服,然而整个晚上都是这种姿势,颈部韧带一直保持绷紧状态,会加重劳损程度,对颈椎不利。而且,枕头太高会影响颈椎的正常弧度,亦可加重颈椎病。

5、掌握康复的方法,做适当的锻炼

正确进行头颈功能锻炼,坚持颈部的活动锻炼,两手做捏橡皮球或手巾的训练,以及手指的各种动作。按摩上下肢肌肉。经常用50%的红花酒精按摩骨突部,按摩上、下肢肌肉,主动加强各关节活动,也可穴位按摩,用指揉及掌揉法按揉颈、肩、上背部肌肉10—20遍,以有轻微酸胀痛,使肌肉松弛为度。按揉风池、肩井、天宗、大杼、风门及阿是穴(痛点)各1-2分钟,以酸胀为度。

6、饮食护理

由于颈椎病急性剧痛时,患者只能卧床休息,食欲差,年龄偏大,身体虚弱,气血瘀滞,患者宜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钙鲜牛奶等营养饮食。

7、工间5分钟做操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保养颈椎,如利用工间休息做如下颈椎操:端坐进行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及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8、午晚摩颈放松是颈椎病的保养措施之一

中午和晚上,紧张忙碌后的脖子可能早已疲惫不堪,此时可用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要轻柔,一次连续摩擦50下,以颈部发热为宜,可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9、正确认识颈椎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颈椎病病程比较长,椎间盘的退变、骨刺的生长、韧带钙化等与年龄增长、机体老化有关。病情常有反复,发作时症状可能比较重,影响日常生活和休息。因此,一方面要消除恐惧悲观心理,另一方面要防止得过且过的心态,放弃积极治疗。

10、关于休息

颈椎病急性发作期或初次发作的病人,要适当注意休息,病情严重者更要卧床休息2-3 周。从颈椎病的预防角度说,应该选择有利于病情稳定,有利于保持脊柱平衡的床铺为佳。枕头的位置、形状与选料要有所选择,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睡眠体位,做到既要维持整个脊柱的生理曲度,又应使患者感到舒适,达到使全身肌肉松弛,调整关节生理状态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保护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生活中如何保护颈椎健康?

有些人早上起来发现自己头晕,因为不是什么大问题,人们往往会忽略这些小症状,但是事实证明,早起头晕很可能与颈椎病有关。颈部的健康离不开日常……详细>>

秋季如何保养颈椎?教你4招养护颈椎, 远离颈椎病!

秋季冷天的寒气容易刺激到人暴露在外面的颈部肌肉,使肌肉发生问题,进而压迫到神经从而出现颈部疼痛的现象,像那些以前颈部就有些病变情况的人,……详细>>

经常使用电脑如何保护颈椎

每年年初,好多加班族因劳累过度而致颈椎病发作。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长时间低头等不当的工作姿势,造成颈后肌肉慢性劳损,可能会诱发关节错位。……详细>>

白领容易患颈椎病的原因 白领如何保护自己的颈椎?

白领可以说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你知道白领们为什么容易患上颈椎病吗?哪些偏方能够帮助大家缓解颈椎病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去下文了解一……详细>>

大学生要如何保护颈椎?

大学生活和初高中生活不一样,压力小了许多,空闲时间也多了不少。因此熬夜成了大学生生活常态。熬夜做什么呢?打游戏、躺在床上看小说。虽然这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