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的4个矫正方法

2017-05-10 09:28:43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增加或减少,同时还有肋骨左右高低不等平、骨盆的旋转倾斜畸形和椎旁的韧带和肌肉的异常,它是一种症状或X线体征,可由多种疾病引起。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脊柱侧弯?脊柱侧弯的危害都有哪些?

为什么会出现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的原因有许多,最常见的是所谓原由不明的(特发性)脊椎侧弯。常产生于十至十四岁之间的小学、中学女生,特别在快速成长期内会加速发展。男女发病比例为1:7。另一个原因与孩子的坐姿以及长期缺乏运动有关,颈、肩部肌肉压力过大,致使不少青少年患上劳损为主的颈椎病,出现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的症状有哪些?

1、头有侧倾,并且与髋部不在一条直线

2、肩胛骨突出

3、一边的髋部或肩部高于另外一边,导致衣服下摆不一致

4、倾向某一边多过另外一边

5、在发育中的女孩,乳房大小不一

6、当儿童两膝并拢向前弯,两臂自然下垂时,一边的上背要高于另外一边。

脊柱侧弯的危害都有哪些?

危害一:脊柱侧弯影响患者的形态和心理。一般脊柱侧弯很难在早期发现,很多患者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含胸哈背的现象,不少患者的胸后背部隆起一个肋峰,又称为剃刀背的时候才被发现,这时患者的体形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自自信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危害二:脊柱侧弯会造成患者身材矮小、不长个。患有脊柱侧弯,脊柱曲线生长会影响身材。

危害三:脊柱侧弯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肺健康。这也是脊柱侧弯的危害中都有的一点,由于脊柱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可能会压迫肺脏,会出现肺功能障碍,随着侧弯加重,还可能影响循环,出现心脏功能障碍,活动量稍大即出现心慌气短。

危害四:脊柱侧弯可能影响寿命。一般脊柱侧弯严重的患者健康水平大大受损,长此以往,还有发生终身瘫痪的危急,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均匀寿命短于正凡人。

脊柱侧弯的4个矫正方法

1、侧弯举

方法:两脚并拢,上体朝凸起的一侧侧弯,来两手抓住树干,坚持20秒,稍微停留后还原。

提示:身体保持侧倾,不可前倾。

2、单臂上提

方法:“侧弯”同侧臂,上提手臂,好似提水桶,幅度越大越好。

提示:上体正直,不要前倾。

3、侧卧举腿

方法:练习者侧卧于垫子上,慢慢举起一侧的腿,幅度越大越好。

提示:“侧弯”部一定要朝下。

4、引体向上

方法:高、低单杠悬垂,上体引体。

提示:“侧弯”侧手臂在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矫正 脊柱侧弯危害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的矫正方法

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席梦思沙发汽车电脑手机的应用,在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方式、方法,伏案久坐,不良的坐姿和严重的缺乏锻炼,脊柱侧弯也越来……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通常有哪些类型 脊柱侧弯如何矫正?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应及早就医 4方法预防脊柱侧弯

轻度的脊柱侧凸(脊柱侧弯)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