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的矫正方法

2017-05-13 00:28:3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席梦思沙发汽车电脑手机的应用,在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方式、方法,伏案久坐,不良的坐姿和严重的缺乏锻炼,脊柱侧弯也越来越多,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而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脊柱侧弯的常见症状有哪些?脊柱侧弯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脊柱侧弯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1、脊柱侧弯会造成剃刀背:因脊柱和肋骨具有特定结构,脊柱出现侧弯后便会对同侧的肋骨造成挤压,加上侧凸的椎体伴有旋转畸形,便可导致后背隆起,而出现“剃刀背”畸形。

2、脊柱侧弯会让患者出现不对称姿势:骨盆出现旋转倾斜,会使患者下肢不等长,导致身体在走路时偏向弯侧;肩部倾斜可使双肩高低不对称,导致患者两臂不等长;侧凸的椎体伴有不同程度旋转,会使肋骨和胸廓出现变形,表现为两侧不对称。以上这些因素会使患者在站立或行走时出现不对称姿势,常向一侧倾斜。

3、脊柱侧弯会让患者内脏出现压迫症状:当胸廓畸形严重时,会对内脏产生较大压迫,继而出现内脏功能障碍。心脏受压,会出现移位及心功能受限,患者可出现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状;肺脏受压会使肺活量降低,常表现为呼吸加快;消化系统受压,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的症状。

4、脊柱侧弯会影响身型:侧弯出现在脊柱一侧,外观呈“C”形;若出现在两侧,则为“S”形。这也是脊柱侧弯的常见症状有哪些中的一种。

脊柱侧弯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方法一:吊单杠。

方法二:跳操。跳操可增加整体肌肉的力量,协调性,平衡性及韧性。建议:开始减少弯腰,因为大部分脊柱侧弯的朋友腰背部易劳损,所以先增加腰背部肌肉锻炼,有效的避免如腰椎间盘突出症,腰三横突综合症等腰部疾病的发生,待腰肌力量改善以后,后面就不存在问题了。

方法三:侧方弯腰,适用于“C”形侧弯。

方法四:飞燕式或五点式,可锻炼背腰部肌肉力量, 增加平衡,每天50及以上,分2-5组完成。

锻炼时俯卧床上,去枕,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大腿用力向后离开床面,持续20~30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这种方法俗称“燕飞”或“小燕飞”;对于腰肌力量较弱或者肥胖的人,上述方法比较费力,可采用“五点支撑”的方法锻炼:仰卧在床上,去枕屈膝,双肘部及背部顶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依靠双肩、双肘部和双脚这五点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持续20~30秒,然后腰部肌肉放松,放下臀部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具体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锻炼。

方法五:游泳。应不少于600米(具体强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矫正 脊柱侧弯症状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的4个矫正方法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通常有哪些类型 脊柱侧弯如何矫正?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要做哪些检查?

脊柱侧弯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骨科疾病,好发育18岁以下青少年。脊柱侧弯包括多种类型,大体可分为结构性脊柱侧弯和非结构性脊柱侧弯,不同类型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