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预防颈椎病要做好4点

2016-11-12 00:00: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颈椎病年轻化的一个原因是人们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引起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运动锻炼的减少,因此,对于一些运动少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了,那么运动能否预防颈椎病呢?

运动预防颈椎病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运动防颈椎病,某些职业需要人员身体较长时间处于相对固定的体位,如手术室护士在手术中担任器械助手时,颈部大多时间内处于偏转角度,如果这种颈部偏转时间长,角度大,则很容易使颈肩部肌肉及肌腱疲劳,张弛失调,造成局部血循环不良而形成组织渗出,水肿或增生,久之促使颈椎病好发,构成主因。

(2)对于颈部位置处于某种不当状态且需较长时间固定的职业人员来讲,应当注意颈部保健,通过经常性参加运动锻炼来加强肌肉,韧带及肌腱等组织的韧性及抗疲劳能力也可利用工余时间做颈部保健活动或跳健美操来松弛紧张的肌肉,韧带及肌腱,预防颈椎病发生。

预防颈椎病做好4个要点

1、及时治疗颈部的感染:咽喉部炎症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炎症,可经淋巴系统向颈部及关节囊扩散,成为颈椎病的原因或诱因。患上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时,要及时根治疾病。

2、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工作中要维持正确的坐姿,使案台与坐椅高度相称,适于自身。尽量避免过度低头屈颈,桌台可适当高些。在长时间工作中,做短暂的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以改善颈肌疲劳,恢复最佳应力状态。睡觉时要选择正确的睡姿,仰卧位枕高应在12厘米左右,侧卧与肩等高。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此种形态可利用中部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对头颈部可起到相对制动与固定作用。

3、进行颈部的锻炼:利用休息的时间,定期坚持进行颈椎的锻炼,增强颈部肌肉、韧带的弹性,增加颈椎的稳定性,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等体育运动,都能达到预防颈椎病的效果。

4、避免颈部处于潮湿寒冷的环境中:颈部长期受到寒冷、潮湿的刺激,会使颈部肌肉痉挛,而导致张力增加,容易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预防颈椎病做好4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而颈椎病的……详细>>

哪些方法预防颈椎病效果好

人在到了中年以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出现逐渐老化现象,颈椎组织也是一样的,颈椎组织老化之后会出现病变,引发颈椎病。颈椎病的发生主要都是病……详细>>

5个习惯容易诱发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要做好这些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简易运动

颈椎病之所以高发,主要是因为颈椎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动频率很高,不断地承受各种负荷、劳损甚至轻微的损伤,而逐渐出现退行性病变,这种现象在长期……详细>>

夏季里如何预防颈椎病

炎热的夏季马上就要到来了,颈椎病又成了许多白领的困扰,由于长期处在空调房里,很容易就让颈椎病找上麻烦。出现颈部僵直、两肩酸麻、精神萎靡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