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能够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

2016-10-11 12:09:08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造成以腰腿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

腰间盘突出的病因:

一、外力作用:有些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往往存在长期腰部用力不当、过度用力、姿势或体位的不正确等情况。例如装卸工作人员长期弯腰提举重物,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策状态。这些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的轻微损伤。日积月累地作用于椎间盘,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二、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在正常情况下,椎间盘经常受体重的压迫,加上腰部又经常进行屈曲、后伸等活动,更易造成椎间盘较大的挤压和磨损,尤其是下腰部的椎间盘,从而产生一系列的退行性改变。

三、椎间盘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

1、椎间盘在成人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也较差,尤其是在上述退变产生后,修复能力更显得有些无能为力。

2、椎间盘后外侧的纤维环较为薄弱,而后纵韧带在腰5、骶1平面时,宽度显著减少,对纤维环的加强作用明显减弱。

四、诱发因素

1、腰部外伤:在暴力较强、未引起骨折脱位时,有可能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此外,进行腰穿检查或腰麻后也有可能产生椎间盘突出。

2、突然负重或闪腰:突然的腰部负荷增加,尤其是快速弯腰、侧屈或旋转,是形成纤维环破裂的主要原因。

3、姿势不当:起床、起立等日常生活和某些工作中,若腰部处于屈曲位时,突然给予一个外加的旋转动作,则易诱发髓核突出。

4、腹压增高:腹压与推间盘突出有一定的关系,有时甚至在剧烈咳嗽、打喷嚏、大便秘结、用力屏气时也可发生髓核突出。

5、受寒受湿:寒冷或潮湿可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使推间盘的压力增加,也可能造成退变的推间盘破裂。

专家提醒,腰间盘突出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大家在了解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后,一定要注意保暖、睡硬板床、注意运动的方式,有什么变化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够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造成以腰腿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以前腰椎间盘突出可以说是老年人的专利,但是由于现代社会,工作环境较以前游客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生活中有许多青壮年也会有腰椎间盘突出的相关……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锻炼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于中老边人群,男性的发病高于女性。腰椎间盘突出在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即使出现症状,在充足的休息后也……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能够造成的危害

很多人在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后都没有引起重视,从而不及时的治疗,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腰椎间盘突出致残率较高,由于本病一般先侵犯骶……详细>>

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因素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使椎间枯的纤维环破裂,其髓核连同残存的纤维环和覆盖其上的后纵韧带向椎管内突出。腰椎间盘突出是很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