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小心颈椎病悄悄“盯”上低头族

2016-10-08 11:35:42      

随着科技发达网络媒体的不断发展,电脑、手机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子设备。无论是在公交车上、地铁里,还是酒楼、会议室抑或是家里,随处可见聚精会神低着头看屏幕的“低头族”,刷微信、读新闻、发短信,忙得不亦乐乎。长期的低头盯着屏幕,除了眼睛受不了以外,颈椎也倍感压力山大,从而患上了颈椎病。

为什么“低头族”易患颈椎病?

人的骨头周围有肌肉,这些肌肉组织对骨关节形成夹板作用,肌肉强壮时承力保护功能也强,当我们的关节活动时,肌肉可以支撑骨头并分担由于活动产生的压力。人的颈椎形成向前凸的弓形,颈后部的肌肉就像弓弦,长时间的低头使得弓弦处于紧绷状态,肌肉附着点就容易酸痛,这种局部的牵拉使颈椎受力变大,容易出现充血、水肿等现象。同时,肌肉的长期劳损也可能会使颈椎因受力不平衡而退变导致颈椎椎间关节失稳、错位,从而引发颈椎病。

如何预防颈椎病?

1、正确坐姿

保持正确的坐姿,头部略前倾,保持头、颈、胸处于正常的生理曲线。这点一定要记住,因为颈椎病大多数是因为坐姿不正确而引起的,而且坐姿不正确还会引起其他的毛病。

2、选择合适的枕头

合适的枕头对于预防颈椎病也有重要作用。如果习惯仰卧的人,其枕头应一拳高,而习惯侧卧的人,其枕头应一拳半高。枕头的弹性也不宜过大,如果弹性过大,会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的疲劳。习惯仰卧的人最好在颈下垫一小枕头,以保持颈椎的正常生理弯曲;习惯侧卧的人应将枕头充塞到面部与肩部的空隙中,借以减轻颈部的负担。

3、抬头望远

长期处于低头状态,非常影响颈椎的健康,所以在1-2个小时左右,需要抬头望远,适当运动头颈部,防止颈椎病。

4、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预防颈椎病除了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外,还可以在饮食上辅助。要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的食物,例如牛奶、奶制品、大豆、豆制品、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牛蹄筋、鸡蛋、鱼虾等,既能够补充蛋白质、钙质,能防止骨质疏松,又能生长出软骨及关节的润滑液,还能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吸收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起到修复韧带,增加韧带弹性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低头小心颈椎病 踢毽子或能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详细>>

低头族成为颈椎病的高危人群 预防颈椎病有3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低头族最受颈椎病青睐 警惕颈椎病四种“狡猾”症状

低头玩手机,可能让颈椎承受多达60磅(约27公斤)的重压,比一个7岁小孩还重。长期如此,不仅会压出颈纹,颈椎弯曲,还会导致颈椎病、视力不……详细>>

“低头族”谨防颈椎病

专家特别提醒,看手机或平板电脑,超过20-30分钟要进行肌肉锻炼,即:仰头、耸肩、扩胸这三个连续动作,建议大家每隔30分钟锻炼一次,此动……详细>>

“低头族”最受颈椎病青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几乎随处可见。比如,边吃饭边玩手机,在地铁上玩手机,有的人甚至在入厕的时候也在玩手机。但是你知道吗?长时间玩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