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低头族最受颈椎病青睐 警惕颈椎病四种“狡猾”症状

2016-03-08 11:25:53      家庭医生在线

低头玩手机,可能让颈椎承受多达60磅(约27公斤)的重压,比一个7岁小孩还重。长期如此,不仅会压出颈纹,颈椎弯曲,还会导致颈椎病、视力不佳、心情抑郁等情况发生。

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成人的头的重量和一个十几斤的大西瓜差不多重,在静态环境下,人就好像是顶着一个大西瓜,如果再算上低头的角度,‘低头族’的颈椎确实可能承受这么重的重量。颈椎好比帆船的桅杆,控制颈椎活动的肌肉好比固定桅杆的绳索,如果后部的绳索出问题了,桅杆自然不会稳定。

正常情况控制颈椎四个方向的肌群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当长期反复低头使头颅重心前移时,颈后肌群因需牵拉前移头颅而过度负荷,肌肉平衡状态被打破发生慢性劳损,久之颈椎曲度改变失稳便产生了颈椎病。

有些人低头看手机久了觉得视力模糊,以为是光线或看屏幕太久等原因,殊不知问题就出在颈椎上。

因为颈椎病分为很多类型,其中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就会使人感觉眼胀、干涩或多泪视物不清;耳鸣、耳堵、听力下降;鼻塞、“过敏性鼻炎”,咽部异物感、口干、声带疲劳等;味觉改变等。椎动脉型颈椎病会引起偏头痛,记忆力下降,头昏失眠,严重还会使人产生抑郁的情绪。

除此之外,常低头最直接的坏处表现在颈纹的增加。皮肤本身就处于对抗重力的过程中,经常保持“低头”这个动作,无疑是外在给颈部施加了一个向下的压力,可能使颈部的皱纹加深得更快。另外,由于我们平时对面部护理得多,而颈部打理的较少,加上经常低头,颈部比较容易显老态,应该注意不要老低头,可常换姿势,颈部也要注意和面部一样用润肤霜。

颈椎病的四种“狡猾”症状

一、视力下降

颈椎病还可表现为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甚至出现视野缩小和视力锐减,个别患者还可发生失明,但多数伴有颈椎病的其他症状,如颈肩疼痛、颈部活动受限等。建议出现上述眼部症状而未查出眼部问题时,最好做颈部X光片排除颈椎问题。

二、高血压

有些高血压是由颈椎病引发,也就是颈性高血压。当中下段颈椎错位时,刺激了颈动脉窦,使血压突然升高(如起床时、低头时),有时却又降到低于正常血压值。颈性高血压患者无血管、心、脑和肾等器质性病变,使用降压药物治疗无效,并且常常伴有颈部疼痛、上肢麻木等现象。

三、心绞痛或心律不齐

颈背神经根受颈椎骨刺的刺激和压迫,会引发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等心绞痛症状以及心动过速或过缓。当患者的颈部症状不明显而心血管症状较重时,往往被误诊。和冠心病不同的是,颈椎病患者的疑似心绞痛症状多在低头工作过久、突然的扭头或甩头后发生,患者还会自觉颈部活动受限、颈椎伴有压痛。这类患者就医时需要做一个颈部X光片检查。

四、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患

由于颈椎增生性改变压迫椎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一时性脑供血不足,患者会在行走中因突然扭头、身体失去支持而摔倒,并伴有剧烈眩晕或头痛、恶心、呕吐、出汗等症状。但和脑动脉硬化不同,颈椎病患者发病跌倒后,会因颈部位置改变而很快清醒并站起,不伴昏迷,亦无后遗症。患者就诊时可同时查脑部核磁与颈椎核磁。

预防颈椎病日常要留心这些

一、纠正工作中的不良习惯:

1、定期改变头颈部体位,定时做抬头锻炼,锻炼增强颈背部肌肉。读书写字30分钟后应活动颈部,抬头远视半分钟,有利于缓解颈肌紧张,也可消除眼睛疲劳。

2、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可制作一与桌面呈10°~30°的斜面工作板,伏案工作时能尽量减少低头的幅度和颈椎前屈以及颈椎间隙内压力。

二、增强日常肌肉锻炼:

坐位或俯卧位,双上肢伸直并置于身后,双手十指交叉(交叉困难者亦可不交叉),双臂努力后伸,同时尽最大努力抬头(宜缓慢),将后颈部肌肉及双肩胛骨间肌肉尽力绷紧,持续10秒钟后停止并恢复正常体位,尽力放松绷紧的肌肉,休息10秒钟后再次进行上述锻炼,反复锻炼至感觉疲劳或微出汗时即可停止,不宜一次锻炼过度,每天可进行3-5次锻炼,坚持不断的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如练习太极拳,步行等。另外,还应该尽量减轻体重、减少身体的负荷,可多泡热水澡,温泉浴、多做按摩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表现 颈椎病的症状 颈椎病

颈椎病的四种“狡猾”症状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感觉到脖子酸痛、或者僵硬,或者睡觉落枕,或者活动不便。这些症状我们大都认为是正常,也没有太去在意,但是这些却是颈椎病的……详细>>

“低头族”最受颈椎病青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几乎随处可见。比如,边吃饭边玩手机,在地铁上玩手机,有的人甚至在入厕的时候也在玩手机。但是你知道吗?长时间玩手……详细>>

哪些人容易被颈椎病盯上?5类人群最受颈椎病青睐

颈椎病是由颈椎退行性病变产生的临床综合征,最典型的症状就是颈背部僵硬疼痛。近年来,颈椎病越来越有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这种疾病……详细>>

低头族成为颈椎病的高危人群 预防颈椎病有3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经常肩膀僵硬是颈椎病?颈椎病的6大症状要警惕,早治疗是关键!

现如今颈椎病是越来越常见了,长时间保持坐姿、经常玩手机、看电视、睡觉时床过软且没有养成良好的姿势等原因都可能会导致颈椎病的出现。颈椎病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