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中年人当心运动过量腰椎间盘突出症找上您

2016-10-03 18:15:25      

中年人当心运动过量腰椎间盘突出症找上您。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中老年人易患的疾病,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作呢?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要如何预防呢?

 一项研究表明,中年人过量运动可能会损伤腰椎。研究人员选取200多名年龄在45岁至55岁之间的正常体重者为研究对象,包括先前从未遭遇腰椎疼痛者,对他们的运动强度和腰椎健康状况加以调查。

结果发现,运动强度越大,腰椎越容易出问题,也越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研究表明,冲击及负荷较大的运动形式,比如跑步和跳跃,可能对软骨更为有害;反之,冲击较小的运动形式,比如游泳和骑自行车,或有助于软骨保健。不过,一些组织认为,运动的益处大于潜在的风险。

专家建议,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来说,坚持锻炼,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非常重要,在运动时应以保持现有的腰椎功能,防止肌肉萎缩以及骨质的钙离子丢失为目标,掌握不负重或少负重的锻炼原则,从而防止病情发展。

在生活中,有些活动是无法避免的,例如上下楼、下蹲等,但要避免腰椎受到反复的冲击或旋转,已经发生了腰椎病的人要尽量减少登高运动(如爬山)和快走。上下楼时,要借助扶手,这样可以减少腰椎和髌骨的受力及摩擦,减轻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预防

1、体重超重的人应当注意减肥,以减轻身体对腰椎的负担。

2、居住房间应向阳、通风、湿度小、温度适宜,避免腰椎受凉。座椅的高矮应合适,以站起坐下不负重为宜。床铺应以硬木床代替软床。

3、避免营养过剩,身体肥胖者应少吃含嘌呤量的食物,以免促成痛风性腰椎病。

4、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让腰椎间盘突出症给自己形成心理负担,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贴什么膏药?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治疗的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会频繁发作腰背疼痛、腿脚麻木等症状。这些症状需要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否则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