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2015-05-08 09:15:14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约占95%。那么,腰椎间盘突出主要有哪些症状,需要积极配合检查。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1、腰痛

95%以上的腰椎间盘突(脱)出症患者有此症状,包括椎体型者在内。

2、下肢放射痛

80%以上病例出现此症,其中后型者可达95%以上。

3、间歇性跛行

其产生机制及临床表现与腰椎椎管狭窄者相似,主要原因是在髓核突出的情况下,可出现继发性腰椎椎管狭窄症的病理和生理学基础。

4、肢体麻木

多与前者伴发,单纯表现为麻木而无疼痛者仅占5%左右。此主要是脊神经根内的本体感觉和触觉纤维受刺激之故。其范围与部位取决于受累神经根序列数。

5、肢体冷感

有少数病例(约5%~10%)自觉肢体发冷、发凉,主要是由于椎管内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刺激之故。临床上常可发现手术后当天患者主诉肢体发热的病例,与此为同一机制。

6、肌肉麻痹

因腰椎间盘突(脱)出症造成瘫痪者十分罕见,而多系因根性受损致使所支配肌肉出现程度不同的麻痹征。轻者肌力减弱,重者该肌失去功能。临床上以腰5脊神经所支配的胫前肌、腓骨长短肌、趾长伸肌及姆长伸肌等受累引起的足下垂症为多见,其次为股四头肌(腰3~4脊神经支配)和腓肠肌(骶1脊神经支配)等。

7、患肢皮温较低

与肢体冷感相似,亦因患肢疼痛,反射性地引起交感神经性血管收缩。或是由于激惹了椎旁的交感神经纤维,引发坐骨神经痛并小腿及足趾皮温降低,尤以足趾为著。此种皮温减低的现象,在骶1神经根受压者较腰5神经根受压者更为明显。反之,髓核摘除术后,肢体即出现发热感。

8、下腹部痛或大腿前侧痛

在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当腰2、3、4神经根受累时,则出现神经根支配区的下腹部腹股沟区或大腿前内侧疼痛。另外,尚有部分低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也可出现腹股沟区或大腿前内侧疼痛。

有腰3~4椎间盘突出者,有1/3的有腹股沟区或大腿前内侧疼痛。其在腰4~5与腰5~骶1间隙椎间盘突出者的出现率基本相等。此种疼痛多为牵涉痛。

患上腰椎间盘突出需及时诊断

一、神经系统检查

1、腰3-4突出(腰4神经根受压)时,可有膝反射减退或消失,小腿内侧感觉减退。

2、腰4-5突出(腰5神经根受压)时,小腿前外侧足背感觉减退,伸及第2趾肌力常有减退。

3、腰5骶1间突出(骶1神经根受压)时,小腿外后及足外侧感觉减退,第3、4、5趾肌力减退,跟腱反射减退或消失。

4、神经压迫症状严重者患肢可有肌肉萎缩。

如突出较大,或为中央型突出,或纤维环破裂髓核碎片突出至椎管者,可出现较广泛的神经根或马尾神经损害症状,患侧麻木区常较广泛,可包括髓核突出平面以下患侧臀部、股外侧、小腿及足部。中央型突出往往两下肢均有神经损伤症状,但一侧较重;应注意检查鞍区感觉,常有一侧减退,有时两侧减退,常有小便失控,湿裤尿床,大便秘结,性功能障碍,甚至两下肢部分或大部瘫痪。

二、CT或MRI检查发现椎间隙变窄,椎间盘向外膨出。

三、直腿抬高试验阳性

由于个人体质的差异,该试验阳性无统一的度数标准,应注意两侧对比。患侧抬腿受限,并感到向小腿或足的放射痛即为阳性。有时抬高健肢而患侧腿发生麻痛,系因患侧神经受牵拉引起,此点对诊断有较大价值。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痛就是腰椎间盘突出吗 这些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状

腰痛是人们比较常见的症状,腰痛可能是腰椎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过度劳累引起的,大家要注意劳逸结合,腰痛可通过热敷来缓解,并且要经常活动腰部……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家庭锻炼法

腰部是我们人体的主要部位,是我们一举一动的主要部位,一旦腰部出现了问题,那就行动不便,动一下都能疼的死去活来的,常见的腰部疾病有腰肌劳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