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X线检查办法

2016-09-20 13:29:02      

想知道自己的腰是否有什么病变情况,拍下腰椎的X线是很必要的,在X线下能很清晰的看到疾病所在,做腰椎间盘突出X线也是有很多临床意义的。其意义有二:一是诊断的重要参考,但不能作为定性诊断,因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其腰椎平片可以完全正常。二是用以排除腰椎化脓性炎症结核、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等。

一、腰椎正位片。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时,侧凸多见于腰4-5,椎间盘突出。侧凸亦可凸向患侧。

二、腰椎侧位片。腰椎间盘突出症时,其侧位片可见以下几种变化:

1、腰椎生理曲度减小或消失,严重者可出现后凸,腰椎间隙变为后宽前窄或前后等宽。正常的腰椎呈生理性前凸,腰椎间盘呈前宽后窄的楔形。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时,由于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而后移,致使椎间隙逐渐变为前后等宽或前窄后宽,因而使腰椎生理曲度减小或消失。若是严重者,则可能出现后凸现象。

2、椎间隙变窄。正常的腰椎间隙宽度,除腰5骶1外,均是下一椎间隙比上一椎间隙为宽。在腰椎间盘退变或突出症时,可表现为下一腰椎间隙窄于上一腰椎间隙。

3、突出的椎间盘上下两个椎体前缘可产生骨赘增生。

4、假性腰椎滑脱。即下一个椎体向前移位超过上一个椎体,形成一种半脱位现象。这种情况多见于腰4-5,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是腰椎受力最大的部位,在腰椎生理曲度朐影响下,腰椎体向前滑脱,形成半脱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贴什么膏药?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治疗的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会频繁发作腰背疼痛、腿脚麻木等症状。这些症状需要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否则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