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孩子常玩电子产品易患颈椎病

2016-08-31 16:32:14      

  寒假里还生龙活虎地在床上疯玩平板电脑游戏的15岁男生阿亮(化名),没想到临近开学,脖子、腰部都无法动弹了,家人还以为是“落枕”了。

  这名小患者,症状可不是“落枕”那么简单,而是典型的青少年颈椎病,病因与他长时间趴在床上、躺在床上玩手机有关。经过检查,阿亮腰椎和颈椎关节均有错位,需要进行一段治疗后才可以恢复。

  放寒假每天玩游戏十小时

  “人们原以为颈椎病是中老年的专利,现在门诊经常有小学生、中学生的面孔。”专家说,现在许多颈椎病患者是青少年,有时一天可接诊10多位这样的病人。

  阿亮妈妈陈女士说,平时对孩子玩电脑游戏控制得很严格,只有周末才能玩,每次半个小时左右。春节期间有所放松,孩子每天都趴在床上玩斗地主等游戏,每天有十个小时左右都捧着平板电脑。

  “孩子平时学习也很累,我想就让他放松几天,没想到孩子就趴着动弹不得了。”陈女士说,有天早晨起床时,孩子直喊疼,说脖子不能动,家人都以为是落枕了,就用手去揉,没想到刚揉一下,孩子疼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腰也动不了。一家人赶紧到医院求救。

  颈椎病娃娃化电子产品是诱因

  “孩子的骨骼还在成长过程中,如果平时就没有注意姿势,长时间低头,容易引起颈椎疲劳。”专家说,家长在假期放松了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不少孩子都在这期间出现了急性发作症状。

  专家说,临床门诊的大部分孩子急性发病,都是在暑假和寒假居多。家长到假期放松管制,让孩子长时间沉迷于手机或者iPad游戏中,有的是趴在被子里,有的低头玩游戏,都增加了颈椎负担。

  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进行户外活动。不过针对功课较多的大孩子也有一些小技巧,就是每30分钟活动下颈椎,可以双手交叉抱头,头部缓慢后仰,互相对抗,5~8次即可。家长也可以用热毛巾局部热敷或者让孩子冲热水澡,都有很好的颈背部肌肉放松效果。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高发都是电子产品惹的祸

蔡小姐是个微信控,那天晚上,她看了一个晚上的朋友圈,第二天早上起来,便发现右手的手指关节剧痛。害怕不已的蔡小姐连忙前往医院就医,经医生检……详细>>

四岁宝宝患上颈椎病 都是电子惹的祸

颈椎病是老年人专利?错,四岁宝宝姿势不当也可患上颈椎病。详细>>

经常玩手机容易患颈椎病? 日常要怎么预防颈椎病?

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电子产品的出现,很多人在平时都低头看手机,或者玩电子产品,有时候一玩就是几个小时,没有更换姿势。但是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以……详细>>

怎么帮助孩子预防颈椎病

目前,颈椎病的治疗尚缺乏理想有效的方法,因此,防治颈椎病的关键是做好预防工作,若让孩子平时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使未来颈椎病的患病率大……详细>>

电脑族为何易患颈椎病 颈椎病治疗要点是什么

现在,很多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的人们都会患有颈椎病,颈椎病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那么,颈椎病治疗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