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电子产品危害大 怎样让孩子远离?

2014-08-04 08:32:3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产品早已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都市生活的成年人,甚至连学龄前儿童都极为迷恋于电子产品。可是,你知道吗?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得不远离哦。

电子产品危害孩子健康

电脑、电脑:宝宝的视力正处于发育之中,对于快速闪烁的图像,不适合孩子长期的观看,影响孩子黄斑和视神经的发育,因此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的看电视;而电脑不仅影响孩子视力的发育,长时间在虚拟世界中也会影响到孩子与现实世界的沟通;另外,孩子的许多玩具中使用了电、光,如玩具枪、小汽车、儿童鞋、滑板等,造成光污染,直接刺激孩子正在发育的眼睛。

MP3、MP4等电子产品:这些电子音响产品影响孩子正在发育的听神经,使孩子听力下降,造成孩子将来耳鸣、重听,以致造成耳聋。我们提倡孩子听音乐要放室内的音响,耳塞不适合正在发育中的孩子使用。

PSP游戏机:它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很大。因为它的字小,许多孩子在晃动的车上、地铁上聚精会神的观看,眼肌要不断的调节距离,很易于造成视觉疲劳。

家用电器:孩子在居家生活中,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如果使用不当也能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危害,比如空调和冰箱,由于有空调的房间空气不流通,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孩子长期在空调房内呆着,再到外面游戏,一冷一热就会发生热伤风。

那么,要如何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呢?

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的方法

限制看屏幕的时间。2岁以内婴儿不看电子屏幕;2岁的孩子看电视20~30分钟之后就休息一段时间;3岁的孩子看电视也不能超过1个小时,看完一个节目后应到外面玩玩。婴幼儿居住的房间不摆放电视。

哺乳和用餐时间远离电视。虽然吃饭时看电视已然成为部分大人们的习惯,为了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健康地成长,建议爸爸妈妈在小宝宝哺乳时间和用餐时间将电视关闭,仔细品味食物的味道,这样有利于培养宝宝的饮食习惯,让宝宝好好吃饭。

用亲子活动替代电子产品。带宝宝发现一两项他喜欢的运动,然后陪他一起玩,运动技巧可以先忽略,重点让宝宝享受运动的乐趣。在家里和宝宝一起玩玩具做游戏,一起看有趣的图书,或带宝宝去旅行。这些看起来比打发宝宝看电视、玩电子游戏要麻烦的活动,不仅会让宝宝远离“屏幕”,还将为父母和宝宝带来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亲子关系。

鼓励宝宝和小朋友一起玩。爸爸妈妈可为宝宝准备一些可用于集体游戏的玩具,如积木、百科图书等,邀请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或鼓励宝宝加入其他小朋友,不仅培养宝宝的分享合作意识,也为宝宝长大后社交方面的从容得体打下基础。

到户外亲近绿色。父母多带孩子走出家门,去野营、远足、游玩,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绿色的树木有益于宝宝眼睛的放松,也能有益于宝宝身心健康。

父母应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如果在孩子面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不仅给孩子提供了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也促使孩子效法父母的不良行为。

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家长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减少电子产品所带来的危害哦。

如何减少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危害

光线适中:在孩子玩电子产品时,家长要注意房间的光线,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给宝宝提供一个良好的玩耍场所。如若宝宝处在过光线不好的环境中,或者在颠簸的车上时,则要尽量避免使宝宝接触电子产品。

控制时间:保护宝宝视力,家长需要控制其玩耍时间,每次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不要让宝宝玩到眼睛发红、揉眼、犯困等疲劳的程度。玩耍过后要带宝宝到视野开阔的地方,让眼睛得到很好的休息,同时可以让宝宝玩一些球类游戏,让眼睛可以进行各个方向的运动。

补充营养:充足的营养可以缓解宝宝的视觉疲劳,保护宝宝眼睛。维生素A是维护正常视力的最重要营养素,妈妈们要经常为宝宝补充。维生素A也叫“抗干眼病维生素”,重要的生理之一是维护上皮细胞健全和稳定细胞膜,当机体缺乏维生素A时,可以影响结膜和角膜功能,而出现干燥、泪腺分泌减少、软化甚至穿孔,尤其是婴幼儿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完善,且是维生素A缺乏的主要人群,需要常规预防性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是动物肝脏、奶类和蛋类,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的红黄色和深绿色蔬菜和水果。

作为家长,也要远离电子产品,这样才能对孩子有个好作用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过多接触电子产品危害大 家长们快重视起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脑、iPad和智能手机日渐成为孩子们的玩伴,被很多潮爸潮妈当成时尚玩具,有时甚至代替父母的陪伴,变成“电子保姆”。……详细>>

如何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教你几招

随着电脑、iPad、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流行,不仅成年人成了各种电子产品的“粉丝”,就连呀呀学语的孩童也迷恋上了这些电子产品。各种各样、……详细>>

电子产品对孩子会带来哪些影响?这4大危害家长必知!

现在电子产品已经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能让每天闲时的无聊时间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些孩子因为受到了家长影响而迷恋上了电子产品,这不仅……详细>>

电子产品对宝宝的伤害有多深 家长你们知道吗

生活在科技发达的时代,先进的电子产品在市场上随处可见,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电子产品也慢慢地进入了宝宝们的生活环境里,比如常见的智能手机。……详细>>

幼儿园防拐游戏 电子产品诱惑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要把你卖了哦,以后你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 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