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炎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外科治疗的指征是什么?

2016-08-29 11:47:26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炎症性、进行性、破坏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症状为:疼痛、压痛、麻木、肿胀、僵硬、关节变形、疼痛游走性等。如治疗不及时,很快发展为关节强直、变形、肌肉萎缩,造成终生性残疾,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出早期类风湿关节炎症状不容忽视,那么类风湿关节炎外科治疗的指征是什么?

类风湿关节炎手术治疗的指征:严重的关节畸形影响日常生活;虽经正规的内科治疗半年以上,仍有持续性的滑膜炎;有神经压迫或肌腱断裂或有上述潜在危险的;有牙齿咬合困难者;颈椎半脱位伴有神经系统症状者。另外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最好待闭合且患者能较好地配合术后康复时在手术。常用的手术方式包括关节置换和滑膜切除术。

对于顽固的重症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经正规的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患者体内有高滴度的自身抗体及大量的循环免疫复合物,血沉快,且无明显得包细胞下降、、贫血、血小板减少、无重要脏器受损、无感染、无凝血功能障碍时可以应用免疫净化疗法。免疫净化疗法有助于很快去除体内的异常免疫球蛋白、自身抗体以及致病的细胞因子等有害物质,与慢作用抗风湿药有协同作用,可以更好的控制病变发展。类风湿关节炎预后不良的指标:类风湿关节炎病情活动持续;关节畸形数多;HLA-DR4阳性及冷球蛋白持续阳性;未坚持正规用药;患者经济条件差,文化程度低,思想负担重。

很多类风湿患者去医院检查的时候都会出现类风湿因子高,血白细胞、血小板或红细胞减少,那么什么是类风湿因子?血白细胞、血小板或红细胞减少有什么意义呢?下面请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

类风湿因子(RF)是抗血清中IgG分子的Fc片段上抗原表位的一种自身抗体。作为一种抗体,按其抗免疫球蛋白类型可以分为IgG-RF、IgM-RF、IgA-RF、IgE-RF等亚型。临床上应用应用乳凝法可以检测到的RF是IgM-RF。隐性RF指的是IgG-RF、IgA-RF两种亚型。

多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出现白细胞、血小板或红细胞减少等。血液系统损害多为病情活动的表现。约半数红斑狼疮患者血液系统受损较重,且常为首先症状,可表现为贫血,其中溶血性贫血患者,网织红细胞增多时,常提示红斑狼疮病情活动。风湿病活动期,患者可有轻中度贫血、血小板增高,白细胞及分类多正常。

类风湿关节炎病情活动的指征有哪些?X线征象是什么?

类风湿关节炎病情活动的指标包括:活动性关节炎表现(关节疼痛、压痛及肿胀、晨僵时间长);出现关节外表现(如类风湿结节、血管炎、浆膜炎等);实验室检查发现类风湿因子阳性且滴度较高、血沉增快、C反应蛋白升高、血小板增高、免疫球蛋白增高、循环免疫复合物及冷球蛋白增高等。X线检查显示关节病变进行性加重。类风湿关节炎基本的X线征象有骨质疏松、关节间隙狭窄、关节面下囊性变、骨膜反应(羽毛状的骨膜增生)、韧带骨化(韧带附着于骨处的纤维软骨增生)及类风湿骨炎(广泛的韧带骨化、好发于跟骨结节及坐骨结节)、关节畸形及关节强直。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误区

对于类风湿因子阳性者一定要检测滴度,没有滴度的阳性对诊断是没有意义的。类风湿因子检测只是类风关诊断中的参考指标之一,医生需要综合化验、临……详细>>

中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饮食要注意

中医主要遵循内外调理为主,对症下药,最后药到病除,类风湿性关节炎作为一种慢性中老年疾病,给患者造成了诸多不便。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患者可导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