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吃什么?类风湿关节炎调养食谱

2017-11-04 08:45:19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关节炎,相信大家都有听过,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患病的人深受其害,所以是需要积极治疗的,一说治疗,大家肯定会想到医院,大家肯定不知道的是,食物中的一些特别的成分,也会影响类风湿关节炎是加重还是缓解,所以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在饮食上是有很讲究的,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类风湿关节炎应该多吃什么?

枸杞子

适用于类风湿肝肾阴虚、头晕目眩、腰膝酸软、身乏无力者,久服可强筋骨、耐寒暑、益精养血,令人长寿。可鲜食,配白菊花泡水代茶,还可与米煮粥食用。

大枣

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作用。可作为零食或炖汤食用。常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脾胃虚弱、倦怠乏力、血虚、精神恍惚、心神不安等。

黑豆

具有补肾益阴、健脾利湿、祛风除痹功效。

橄榄

取鲜橄榄根或皮40g~50g ,洗净之后煎水内服,亦可食用橄榄果。橄榄中含钙和维生素C。

骨头汤

可用猪、牛、羊、狗等关节骨或脊椎骨熬汤、熬前放入几滴食醋。有壮骨作用。

樱桃

樱桃浆果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对于治疗关节炎、痛风类炎症有很好的效果,每天如能吃20个带有酸味的樱桃果,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关节炎和痛风引起的疼痛,并使炎症消退。

山药

具有益气养阴、补肾、脾、肺的作用。

桂圆

桂圆又称龙眼、桂圆肉。单用具有益气补血功效。用于类风湿之后期血细胞减少、体质虚弱、贫血等。

核桃仁

具有滋肝补肾、益脑健脾、强壮筋骨等作用。每日食用 2-3 个核桃。

新鲜桑葚

为平补肝肾之品。用鲜桑葚 500 克 ,鲜桑枝 2 厘米 长段,浸酒密封 30 天。摇匀,每日饮 20 毫升 ~50 毫升。有祛风湿、补肝肾、利血脉等作用

类风湿关节炎忌吃什么?

忌食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

如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因这类食物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忌食高嘌呤食物

如心、肝、肾、鱼卵、肉脯、沙丁鱼、咸猪肉、鲱鱼、浓缩肉汁、凤尾鱼、马哈鱼、鹅肉、鸽肉、发酵的食物等。因为这类食物食用过多,加大代谢负担,会诱发痛风性关节炎。

忌食甜食

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忌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

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类风湿关节炎调养食谱

羊肉煨大蒜

用料:羊肉500克,大蒜15克,酱油,食盐适量。

制作:将羊肉洗净切片,入锅中加水适量,煮至将熟时放入大蒜,再煨20分钟,加食盐、酱油调味即成。

功效:羊肉益气补虚、温中暖肾。

木瓜生姜蜂蜜饮

原料:木瓜10克,生姜10克,蜂蜜30克,粳米100克。

制作:将木瓜片装入纱布袋中,与洗净后的粳米、生姜片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稠粥,粥将成时取出纱布袋。趁热加入蜂蜜,调匀即可。

功效:祛湿舒经,散寒止痛。用于风寒湿行老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鳝鱼辣汤

原料:鳝鱼丝20克,鸡丝5克,鸡蛋1个,面筋5克,水淀粉、胡椒粉、味精、酱油、葱、姜、麻油适量。

制作:锅中放入鸡汤、鳝鱼汤各一碗,烧开后放入鳝鱼丝、鸡丝、面筋条,加入酱油、醋、葱、姜、盐。烧好后倒入鸡蛋成花,加入水淀粉勾芡,开锅后盛入碗中,加上胡椒粉、味精、麻油即成。

功效:常用于关节炎、肌肉疼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

姜葱辣椒面

原料:生姜、大葱、辣椒各9克,面条适量。

制作:前三味与面条同煮。

功效:适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寒湿偏盛者。

鳗鱼饺

原料:面粉500克,鳗鱼肉500克,葱、姜、麻油、精盐、味精、料酒等调料适量。

制作:鳗鱼肉加各种调料,拌成鳗鱼肉馅。面粉加水和成面团,分成30小块,用擀面棒擀成圆皮,包入鱼馅,用双手合拢,捏成饺子。锅内水开后,下饺子、随即搅动,带饺子上浮后,再加点凉水,待熟后捞起即可。

功效:补虚损,祛风湿。适用于风湿痹痛等。

独活当归酒

独活、杜仲、当归、川芎、熟地黄、丹参各30克,白酒1000毫升。先将上述6种药物研细,分别用纱布包好,放入白酒中,加盖密封,放火旁煨24小时,候冷即可,不拘时饮之。本方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亏虚,风湿痹痛者。关节炎早期及热痹者禁服。

黄花菜根酒

黄花菜根、黄酒各50克,将黄花菜根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冲黄酒内服。每日2次,连服数天。本方具有清热通络的作用,适用于热痹、关节红肿疼痛明显者。关节无红热者忌服。

茄根酒

茄子根(或白茄根)90克,白酒500毫升,将茄子根洗净,切碎,用白纱布包好,封口,再将茄子根放入白酒中浸泡3日,启封即可饮用。每次饮15毫升,每日2-3次,连服7-10日。本方具有清热祛风,除湿通络的作用,适用于热痹、关节红肿热痛、口渴、便干、发热等症。关节无红热者忌服。

以上就是关于类风湿关节炎饮食方面的相关介绍,为了患者的健康着想,如果你身边的朋友或亲属有这样的情况,赶紧告诉他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类风湿关节炎一定少吃4类食物

入秋以来,广州地区各大医院的风湿病门诊开始热闹,其中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数量增加了10%~20%,尤以复发者为多。医生解释,渐入秋冬,温度、……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疗法

做法:将木瓜蒸熟去皮,研烂如泥,白蜜1kg炼净。将两物调匀,放入净瓷器内盛之。每日晨起用开水冲调1~2匙饮用。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饮食和运动方面该如何调整?

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是一种综合性的治疗,不仅需要按时吃药,做物理治疗,而且在平时的饮食和运动方面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毕竟这些因素对于该病的……详细>>

关节炎吃什么好 多吃7种食物可对抗关节炎

天气渐渐冷了,许多人又要为关节炎这老毛病而犯愁了。在日常中有些食物有预防关节疼痛的功效。下面教你食疗辅助治疗的方法,即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以……详细>>

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吃什么好?推荐5款菜谱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结缔组织疾病,属于风湿热的一种,在生活中也不难见到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风湿性关节炎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关节和肌肉的疼痛……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