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佝偻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6-08-22 11:24:31      

佝偻病就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通常又被称为“软骨病”,佝偻病的病因主要是一起体内维生素D营养的供给不足,从而引起钙、磷等营养充分的代谢紊乱,最后出现的以骨骼病变为症状的慢性骨科疾病。早期的佝偻病表现主要以精神方面的症状为主,比如心情烦躁、睡觉容易惊醒、胸闷多汗等,严重的佝偻病患者可能会使得骨骼畸形生长。佝偻病不仅是一种缺乏营养的疾病,同时也是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常出现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身上。在日常饮食中摄入的维生素D不足或日照缺乏,以及维生素D吸收和代谢存在障碍,都可能会导致佝偻病的发生。那么佝偻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佝偻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佝偻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一:佝偻病的保健常识对预防佝偻病十分重要。宝宝出生后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以及其它营养物质易于吸收。4个月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不要以谷类食品为主,否则会影响膳食中钙盐的吸收,应逐步添加蛋、肝等含维生素D多的食品。

佝偻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二:晒太阳是佝偻病的预防中最方便经济、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因为紫外线照射在皮肤上,可使皮肤产生维生素D,这是人体内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因此小婴儿过了满月后,可逐步增加日晒时间,在正常天气下,每日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可以满足佝偻病患儿的维生素D的需要。

佝偻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三:因为膳食中维生素D的含量较少,所以按时服药也是必不可少的预防佝偻病的措施。宝宝出生半个月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并定期到保健单位进行健康查体,在医生的监测下增减药物剂量。

佝偻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四:小儿居住的房间要阳光充足,要多给小儿晒太阳,在室内晒太阳时,应注意不要隔着玻璃,因玻璃有遮挡紫外线的作用,也不要让太阳直射眼睛。体育课避免剧烈运动。一般在病后半年,才可按正常儿童对待。这是佝偻病的护理措施之一。

佝偻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五:饮食应根据病情加以调整。不要吃用碱做的馒头,其为有盐食品。有浮肿、尿量少时要限制饮水量。急性期还要适当限制蛋白质及含钾食物,如桔子含钾量较高,不宜吃。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预防佝偻病的食物具体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患有佝偻病不仅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伤害也会影响孩子的未来,该病特别的多发,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在生活中多做一些儿预防工作,那……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儿童怎么预防佝偻病? 日常要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佝偻病是婴幼儿常发生的维生素d缺乏的一种病,这是一种慢性的营养疾病,主要是体内的维生素d不能引起全身钙磷代谢,钙盐不能正常地沉着在骨骼上……详细>>

佝偻病诱因及预防措施你知不知道?

专家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佝偻病诱因及预防措施,这也是广大患者迫切要了解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跟专家一道对这个问题进行阐述。详细>>

维生素D不足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佝偻病是小儿容易患上的疾病,所以预防就要从婴幼儿的时期开始。一般情况下,导致孩子出现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或者其他的不足造成的。那么,要预……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