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佝偻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佝偻病找上孩子

2017-09-25 09:06:11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什么因素会导致孩子得佝偻病?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佝偻病的病因

佝偻病的全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缺乏维生素D,体内的钙磷代谢功能出现紊乱诱发的一种代谢性骨骼疾病。婴幼儿佝偻病主要是由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母乳喂养或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以及每天吃400毫升牛奶的幼儿,一般是不会缺钙的,不需要另外补充钙制剂。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佝偻病的多发生在2-3岁儿童身上,初期发病在3个月左右的宝宝身上较为多见,在发生佝偻病后,症状表现以精神症状为主,早期表现为多汗、好哭、睡眠不沉、易惊,由于头部的多汗而使头部发痒,孩子常摇头摩擦枕头而致枕秃。以上的表现只能提示家长孩子有佝偻病的可能,需带孩子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如血生化检查、尿钙测定等。

如何预防佝偻病

1、佝偻病的预防应从围产期开始,以一岁以内小儿为重点对象,并应系统管理到三岁,即作到“抓早、抓小、抓彻底”。应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使母亲学到有关的知识。新生儿期加强护理,提倡母乳喂养,并尽早开始晒太阳。

2、婴幼儿期生长发育速度快,较易发生佝偻病,必须坚持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保证小儿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对体弱儿或在冬春季节,应用维生素D预防仍是重要方法。多晒太阳是防治佝偻病的简便有效措施,应广泛宣传大力推广。尽量暴露皮肤并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平均每日户外活动应在一小时以上。

3、必要时及时添加维生素D。小儿每天的维生素D的生理需要量为400-600单位每天如能保证供给这一剂量,多可预防佝偻病的发生。混合喂养的孩子宜在生后2周开始添加维生素D,家长应仔细计算每天经配方奶或强化奶粉摄入维生素D的剂量后,予以补充;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须补充的剂量。此外,对营养不良、体质较弱及生长发育过快的孩子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以防发生佝偻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应如何预防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会有哪些症状

现在女性的知识水平都是很高的,对于很多疾病也是有一定的了解,而佝偻病就特别容易出现在婴幼儿身上,因此,妈妈们对这个佝偻病也应该相当重视,……详细>>

禁止外出孩子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有四大措施

佝偻病是因小儿体内维生素D不足,造成全身钙、磷代谢失调,钙质不能沉积在骨骼上,致使出现骨骼畸形。家长们要时刻关注佝偻病的病因,下面我们来……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佝偻病常见哪些因素 母奶喂养有效防佝偻病

佝偻病就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了,很多的孩子都是属于高发的人群,一般来讲,3到18个月的孩子是很经常的患上佝偻病的人群,这个如果是没有进……详细>>

孩子挑食导致孩子佝偻病 你可知佝偻病的危害

相信大家都见过得小儿佝偻病的孩子,佝偻病是婴幼儿一种让身体畸形的疾病,如果孩子有这种病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灾难。那么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我……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