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禁止外出孩子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有四大措施

2017-06-08 10:10:57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因小儿体内维生素D不足,造成全身钙、磷代谢失调,钙质不能沉积在骨骼上,致使出现骨骼畸形。家长们要时刻关注佝偻病的病因,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儿童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

佝偻病的病因

1、维生素D摄入量不足:所谓摄入的维生素D系指外源性维生素D,均含于食物之中,如每升牛奶中含维生素D3-40国际单位,一个蛋黄含25国际单位,每公斤肝类含15-50国际单位。实际上这些食物中的维生素D含量往往不能满足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如果再加上喂养不当的因素,就很容易造成维生素D的缺乏。

2、紫外线照射不足:内源性维生素D由紫外线照射而来。皮肤的基底层贮存有7-脱氢胆固醇,经日光中紫外线照射后可转化为胆骨化醇,也就是维生素D3。因此,孩子通过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就可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3。一般日照时间的长短与佝偻病的发病有密切关系,南方日照时间长,佝偻病的发病率低。相反,北方日照时间短佝偻病的发病率就高。此外,如果存在吸收或阻挡阳光中紫外线的因素,也可造成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不良,如现代高层建筑的遮挡,空气污染以及整日闭门不出等。

3、患某些慢性病:如肠炎、伤寒、结核病、肝炎等孩子虽然吃了维生素D和钙片,但因机体消耗过多或吸收不良,也会引起佝偻病。

4、生长过速:早产或双胎婴儿体内贮存的维生素D不足,且出生后生长速度快,需要维生素D多。易发生维生素D乏性佝偻病。生长迟缓的婴儿发生佝压病者较少。

5、禁止外出: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不让孩子经常在室外活动、晒太阳。小儿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降低,也会引起佝偻病。

3、其他因素的影响

(1)食物中钙、磷含量不足或比例不当:人乳中钙、磷的比例适当,为2:1,容易吸收。而牛奶中的钙、磷含量虽然较高,但因磷含量过高,反不易吸收。因而,牛奶喂养的小儿中佝偻病的发病率较高。

(2)生长发育过快:小儿生长发育过快时,维生素D的需要量大,如供给不足就易发生佝偻病。此外,早产儿原本体内钙、磷储备不足,加上出生后生长发育较快,极易发生佝偻病。

(3)慢性疾病:如慢性呼吸道感染、慢性腹泻及肝、肾疾病,往往影响钙、磷吸收,易导致佝偻病。

佝偻病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一、精神神经症状。

多汗、夜惊、好哭等。多汗与气候无关,由于汗液剌激,患儿经常摩擦枕部,形成枕秃或环形脱发。

二、骨髂表现。

1、头部。

(1)颅骨软化:为佝偻病的早期表现,多见于3~6月婴儿。

(2)头颅畸形:“方颅”、“鞍状头”或“十字头”。

(3)前囟大,闭合迟,可迟至2-3岁才闭合。

(4)出牙晚,可延至1岁出牙,或3岁才出齐。严重者牙齿排列不齐,釉质发育不良。

2、胸部。

(1)肋骨患珠。

(2)胸廓畸形:鸡胸;漏斗胸。

3、四肢及脊柱。

(1)腕、踝部膨大,形成佝偻病“手镯”与“足镯”。

(2)下肢畸形“O”形腿(膝内翻),或“X”形腿(膝外翻)。

(3)脊柱弯曲:可有脊柱侧弯或后凸畸形,严重者也可见骨盆畸形(髋外翻),女性严重患儿成年后可因骨盆畸形而致难产。

预防佝偻病的具体措施

母乳喂养

提倡母乳喂养,正在哺乳的母亲要多食含维生素D及钙量多的食物。母乳不足应以鲜牛奶或奶粉喂养为好,如果是以代乳粉喂养,一定要加用维生素D及钙剂。

多晒太阳

婴幼儿要多晒太阳,家长应经常抱婴儿到户外进行日光浴,一般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

新生儿补充维生素D

新生儿在出生后即可以加用维生素D,每日400~1000单位,也可以每月服一次,每次5万单位,连服一年时间。

药物预防

每日口服维生素D预防量400~800单位,是预防宝宝佝偻病的重要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预防方法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宝宝患佝偻病的6大误区 四大方法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称本病为“缺钙”,这是错误的,应是缺乏维生素D。详细>>

孩子挑食导致孩子佝偻病 你可知佝偻病的危害

相信大家都见过得小儿佝偻病的孩子,佝偻病是婴幼儿一种让身体畸形的疾病,如果孩子有这种病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灾难。那么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我……详细>>

佝偻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佝偻病找上孩子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详细>>

佝偻病太可怕 6个好方法让孩子远离佝偻病!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非常关心孩子的健康,虽然家长们都很尽力养育孩子,但仍有一些疏忽的地方,让一些宝宝患上了轻度的佝偻病,其实佝偻病是可以及早……详细>>

佝偻病的治疗和预防

佝偻病虽然很少直接危害患儿的生命,但因其发病缓慢而不易被父母发现,一旦发现明显症状后,机体抵抗力已很低,容易并发肺炎、腹泻。佝偻病患儿如……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