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寰枢关节半脱位的预防措施

2016-06-22 14:21:31      

人体与颅骨相连的第一颈椎叫寰椎,第二颈椎叫枢椎,形状为环形,同周围的韧带一起构成的关节,称为寰枢关节。这个关节活动度很大,头部转动功能的绝大部分由它来完成,但也比较脆弱。如果此时孩子头颈部用力运动,如睡高枕头时头忽然伸屈或扭转,可能导致颈椎脱位,表现为头颈痛或转头困难。

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个不太稳固的关节紧靠咽部,得了感冒后,咽部特别是咽后壁的炎症就可能波及寰枢关节,使椎骨充血,韧带和关节囊松弛,导致稳定性进一步滑坡,容易发生颈椎寰枢关节半脱。

孩子寰枢关节半脱位的预防措施:

孩子睡觉勿用过高枕头;得了感冒,不要忘记保护孩子的颈部。一旦发现孩子颈部活动受到限制,或抬头无力,或诉说颈痛,应立即就医。

孩子寰枢关节半脱位的心理护理:

由于患儿年龄较小,对疾病所造成的痛苦不能正确理解,缺乏持久性、坚韧性和自制力,住院后对医院的环境感到陌生和不习惯,看到穿白色制服的医护人员就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表现出不合作现象。

特别是年龄较小的患儿,语言表达能力差,对自身症状说不清,常表现为哭闹、拒绝治疗等。所以应根据患儿的这些特点及爱听表扬的心理,主动接近患儿,态度要和蔼,增加亲近感,动作要轻柔,不要急躁、粗暴或训斥患儿,以消除其紧张心理,获得患儿配合。

孩子寰枢关节半脱位的功能锻炼指导:

向患儿及家属解释功能锻炼的重要性,使患儿自觉进行锻炼。在牵引过程中,早期颈部要制动,不能旋转和屈伸,自然放松。中后期可循序渐进逐渐加大头部旋转、屈伸锻炼,但旋转不超过75°,屈伸控制在45°范围之内,同时应经常进行深呼吸和四肢功能锻炼。上肢可做扩胸运动,活动肘、腕、指间关节;下肢可行髋、膝、踝等关节的屈伸活动,并可双足撑床,抬起臀部的锻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抱孩子别太早 预防寰枢关节半脱位

婴儿出生后半年内,由于颈部肌肉韧带发育不全,难以支撑头颈重量。80%的胎儿的枕寰关节和寰枢关节在出生时是处于半脱位状态的所以大人抱起时稍……详细>>

寰枢关节半脱位是怎么回事?

寰枢关节半脱位的主要特点是颈部疼痛僵硬,不能转头,呈强迫性头向一侧偏歪,头部前倾时引起后头疼。枕部疼痛及麻木,严重的患者还会有头颈向前的……详细>>

肩关节脱位怎么治疗?偏瘫肩关节半脱位如何处理?

肩关节脱位是全身关节脱位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这是由于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肱骨头大,关节活动范围大容易遭受外力的机会多而导致的。在发……详细>>

中学生被老师打出寰枢椎半脱位

不久前,在广州海珠区的华洲实验学校,又出现了一位“年轻体壮”的体育老师把初二学生打进医院的事。该名学生被打致寰枢椎半脱位,“医生说要是送……详细>>

寰枢关节脱位的病因是啥?

成人病例多继发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儿童则多继发于颈部深在感染。寰枢椎旋转固定的实质是陈旧性脱位。 Fielding(1977年)把自发出现……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