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新妈妈抱孩子别太早 预防寰枢关节半脱位

2013-10-21 10:22:3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生后半年内,由于颈部肌肉韧带发育不全,难以支撑头颈重量。80%的胎儿的枕寰关节和寰枢关节在出生时是处于半脱位状态的所以大人抱起时稍有不慎,即可造成婴儿头颈过伸过屈。

婴儿出生后半年内要多仰卧,不提倡早抱。女性第一次当母亲,热情有余、经验不足,婴儿一哭就过早地抱起。而且婴儿对母亲有天生的亲近欲望,希望早抱,不愿躺着。这就大大增加了婴儿颈椎损伤的几率。

我们经常可以在大街上看到婴儿已坐在婴儿车里低头睡着了,大人还继续推着车走,这是造成婴幼儿颈椎损伤的又一常见因素。幼儿站起后,从手推车上头朝下摔伤头颈的事也不罕见。

幼儿会爬、会走时,从床上掉下是颈椎损伤的一种突发因素。由于幼儿掉下床时多是头着地,实际上颈椎外伤远比脑外伤多。脑有坚硬的颅骨保护,而幼儿头着地时往往会有颈椎扭伤,形成颈椎间接暴力冲击压缩伤。

家庭预防婴幼儿颈椎受伤对策:

要过早抱起新生儿。婴儿出生后要适当延长卧床时间,新生儿一般需要平躺3~4个月,甚至7~8个月。这对已有的产伤是最好的治疗,对无产伤者也有预防作用。

抱婴幼儿时大人要用一只手托住其颈部,防止婴幼儿头颈过伸或过屈。

婴幼儿坐推车时如果睡着了,必须立即让其平卧。

婴幼儿床边要设有足够高的护栏,以防跌下。

预防孩子寰枢关节半脱位

7岁的赵小强因父亲出差,晚上就和母亲一起睡。可能是疏忽,母亲当晚让小强枕着父亲的高枕头睡觉。次日小强醒来喊头颈有点痛,母亲没在意。然而起床后不久,孩子又喊头颈痛并且感觉转头都困难。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检查后,骨科专家诊断为颈椎寰枢关节半脱位,认为与枕高枕头有关,经过牵引固定,小强于近日康复出院。

骨科主任医师介绍,人体与颅骨相连的第一颈椎叫寰椎,第二颈椎叫枢椎,形状为环形,同周围的韧带一起构成的关节,称为寰枢关节。这个关节活动度很大,头部转动功能的绝大部分由它来完成,但也比较脆弱。如果此时孩子头颈部用力运动,如睡高枕头时头忽然伸屈或扭转,可能导致颈椎脱位,表现为头颈痛或转头困难。

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个不太稳固的关节紧靠咽部,得了感冒后,咽部特别是咽后壁的炎症就可能波及寰枢关节,使椎骨充血,韧带和关节囊松弛,导致稳定性进一步滑坡,容易发生颈椎寰枢关节半脱。孩子睡觉勿用过高枕头;得了感冒,不要忘记保护孩子的颈部。一旦发现孩子颈部活动受到限制,或抬头无力,或诉说颈痛,应立即就医。

父母帮宝宝锻炼要适度

本想帮助宝宝做操锻炼肌肉,没想到事与愿违把宝宝胳膊弄脱了臼。昨日,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昌门诊部连续接诊3例类似患儿。专家提醒说,家长在家帮助新生的宝宝做操切忌操之过急,应该顺着宝宝的动作来,用力不应过大。

陈女士家住武昌,宝宝刚满3个月,日前带宝宝到医院检查时,保健医生热心地教了一套婴儿抚触方法和宝宝操,建议陈女士在家经常帮孩子做。听到医生说常做操对运动神经发育和肌肉的锻炼很有好处,陈女士回家后很积极拉着宝宝的小手做操。没想到操做完后宝宝一直闹腾,从下午到晚上哭闹不止。昨日,陈女士只得抱着宝宝到医院就诊,经骨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肘关节已脱臼。

该院儿童保健科医师说,宝宝操一天做1-2次,对宝宝的运动神经发育的确有好处,但是家长不能心急,做动作时要顺着宝宝动作的方向,动作应轻柔缓慢,家长不要强行扳宝宝的手臂,防止弄伤宝宝。同时,宝宝哭闹不止,要及时送医院检查原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寰枢关节半脱位的预防措施

人体与颅骨相连的第一颈椎叫寰椎,第二颈椎叫枢椎,形状为环形,同周围的韧带一起构成的关节,称为寰枢关节。这个关节活动度很大,头部转动功能的……详细>>

寰枢关节半脱位是怎么回事?

寰枢关节半脱位的主要特点是颈部疼痛僵硬,不能转头,呈强迫性头向一侧偏歪,头部前倾时引起后头疼。枕部疼痛及麻木,严重的患者还会有头颈向前的……详细>>

肩关节脱位怎么治疗?偏瘫肩关节半脱位如何处理?

肩关节脱位是全身关节脱位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这是由于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肱骨头大,关节活动范围大容易遭受外力的机会多而导致的。在发……详细>>

中学生被老师打出寰枢椎半脱位

不久前,在广州海珠区的华洲实验学校,又出现了一位“年轻体壮”的体育老师把初二学生打进医院的事。该名学生被打致寰枢椎半脱位,“医生说要是送……详细>>

寰枢椎旋转脱位固定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寰枢椎旋转脱位固定的实质是陈旧性脱位,Fielding(1977年)把自发出现或轻度外伤后出现的寰枢椎旋转性半脱位状态称为寰枢椎旋转固定……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