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功能锻炼的重要性

2016-06-21 17:19:33      

骨折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非常大的,而且很多患者的活动都受到限制。生活中流传着伤筋动骨100的说法,所以骨折患者在治疗恢复中都是很小心的,很多患者认为卧床休息是加速骨折愈合最好的方法,甚至不敢进行任何活动。其实,这都是人们对骨折的错误认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骨折功能锻炼的重要性。

临床上根据骨折的术后恢复情况可将骨折的锻炼分为早、中、晚三个阶段。早期阶段在骨折后1-2周内,功能锻炼以患肢肌主动舒缩为主,骨折上、下关节暂不活动。目的是促进患肢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防止肌萎缩。中期阶段在骨折2周以后,此期比开始进行骨折上、下关节活动。目的是防止肌萎缩和关节僵硬。晚期骨折已达到临床愈合标淮,外因定已拆除。此期继续加强骨折周围及全身关节的活动,促进关节活动范围和肌力的恢复。

骨折后锻炼非常重要,骨折的治疗并不是简单的复位、固定、等待康复就可以的,锻炼在骨折的治疗中也是有着不小的作用,因此骨折治疗又有“三分治疗,七分锻炼”的说法。锻炼的好处很多,不但可以帮助康复,还能够让患者更快地恢复健康。

骨折后锻炼有三大好处:

第一、促进消肿、防止关节粘连和僵硬。骨折后,骨折处的软组织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和水肿,伤肢会出现肿块。肿块如果不及时消除,就会导致相应软组织粘连,甚至变硬。这种粘连还会发生在肌肉与肌腱内、肌腱与滑膜间以及关节内,从而影响肌肉收缩的功能。所以骨折后有很多人都会觉得骨折周围的关节活动得不如以前,有的甚至肿胀出现畸形。而通过功能锻炼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第二、促进骨折愈合。通过功能锻炼,伤肢肌肉进行反复舒缩活动,可使骨折纵向挤压力加强,骨折缝隙变小,骨折部更为稳定,可以改善骨折部的营养,促进骨折的愈合。功能练习还可以矫正微小的骨折错位,也有利于骨折的愈合。

第三、预防血栓形成。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肌肉由于没有舒缩运动,血循环会变慢,血液在受损的血管内缓慢流动时易形成血栓。小的血栓可自行溶解,如果血栓较大,从血管壁脱落下来,随血液进入全身循环,可导致心、脑、肺等重要器官梗塞,甚至引起猝死。而通过功能锻炼,可以使伤处周围血管壁的弹性增强,使血液循环通畅,预防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患者定期复查的重要性

骨折应该是骨科疾病的代表,而我们在骨科也经常会看到打着石膏绑着绷带的患者。生活中对待骨折的治疗一直有伤筋动骨100天的说法,所以发生骨折……详细>>

骨折的固定方法与功能锻炼

对于骨折患者来说,及时的治疗可以减少骨头断处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减轻疼痛感,并且有助于患者的快速康复。平时常见应对骨折的方法主要有,固定腹……详细>>

骨折或试下功能锻炼法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中断。大多数骨折由创伤引起,称为创伤性骨折。而治疗骨折的基本原则就是复位、固定以及功能锻炼。详细>>

骨折后要如何进行功能锻炼?功能锻炼注意这4点才管用!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可能会因为各种意外受伤并导致骨折,对于现在的医疗手段来说,骨折患者在接受有效治疗后,一般都可以得到不错的疗效。但术后护……详细>>

骨折固定后为什么要进行功能锻炼?

骨折治疗的原则是:“复位、固定、功能锻炼”。为什么把功能锻炼看得这么重要呢?这往往是许多骨科病人及家属所不理解,也常常不被重视的问题。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