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骨折患者定期复查的重要性

2016-07-07 15:39:48      

骨折应该是骨科疾病的代表,而我们在骨科也经常会看到打着石膏绑着绷带的患者。生活中对待骨折的治疗一直有伤筋动骨100天的说法,所以发生骨折后想要治疗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而且骨折患者恢复之后一定要定期进行复查。

曾有被汽车碰伤的病人第一次就诊时并不能肯定有无骨折,医生建议3日后复查。病人没有在意,也没有按时复查,还自认为没有骨折,当时就与肇事方了结。后来疼痛加重后才来复查,x线片显示骨折,需要石膏固定和一段时间内不能工作,此时已经无法找到肇事方,病人后悔不已。 还有的骨折病人,第一次手法复位和石膏固定后骨折对位非常理想,医生也建议3日和10日后复查。但是病人自己觉得石膏固定得挺好,也没有什么异常的感觉,为免麻烦就一直不复查,1个多月后才发现骨折已经移位,而且错过了时机再也无法手法复位,只好接受手术治疗了。教训不谓不重。

其中最常见的是老年人好发的前臂桡骨远端骨折(如colles骨折),往往第一次手法复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但如果不在1周或者10天左右复查和更换石膏固定,有相当一部分会发生再移位的。如果及时复查,在2周左右内及时再复位还有进行有效保守治疗的可能。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儿童,后果可能更糟,因为小儿骨折一般二周左右就会有较多的骨痂连接,再手法复位比较困难,而一旦畸形愈合,对进一步发育就有不良影响。

骨折患者术后复查的重要性

(1)有些骨折早期表现(包括自己的感觉、x线表现)可能不明显。骨折数日以后,随着骨折端的吸收,骨折线才逐渐清晰。

(2)骨折经过石膏、夹板等固定,几天后,随着骨折部位肿胀的逐渐消退,外固定相对来说变得松弛,骨折可能就会发生移位。及时复查就能及时发现和处理。

(3)骨折以及各种治疗都有其固有的各种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定期复查有助于及时发现和处理。

(4)任何检查手段都要经过机器操作、图像获得、人员判读等众多环节,完全避免误差是不可能的,也就是存在一定的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一次检查就下有无骨折的结论有时不够客观和准确。 了解了上述文章之后相信大家也了解了骨折复查的重要性,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了这个环节。定期复查不仅是鉴定恢复好坏的标准,而且有些时候如果恢复不好的话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否则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复查的重要性有哪些?

骨科复查有必要吗?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都会认为骨科复查很有必要,但是到底有多必要呢,什么时候该复查呢,恐怕没有很好的认识,所以“有必要”……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需要定期复查?定期复查会有3大好处等着你!

许多患者都深受痛风发作所带来疼痛的困扰,但其实只要经过规范治疗,痛风症状是能有效得到缓解的。但是,症状缓解后,也不能代表痛风就这样好了,……详细>>

骨折功能锻炼的重要性

骨折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非常大的,而且很多患者的活动都受到限制。生活中流传着伤筋动骨100的说法,所以骨折患者在治疗恢复中都是很小心的,很……详细>>

骨折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为什么骨折后需要定期复查?

骨折的发生往往是因为意外,受到外伤后,如果怀疑骨折了,该如何诊断呢?下面和大家介绍下骨折的诊断方法,以及骨折后定期复查的重要性。诊断骨折……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可否控制 早期治疗要定期复查

目前,我国约有500万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但对类风湿关节炎误诊以及治疗不当的现象十分常见。最近一项对类风湿关节炎诊治现状的调查发现,本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