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能预告天气变化 关节炎的保健措施介绍

2016-06-21 09:30: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周围,为什么有一些患有关节炎的人能对天气突变“未卜先知”?这就要从天气变化与关节炎的内在联系说起。那么,该如何有效治疗关节炎呢?

“变天”之前病变部位会疼痛

天气变化,如降温、阴冷、寒冷、风速加大等,是一般人所能看到和感知的,体内生理机制也会对这种变化作出相应调整。例如,当快要下雨时,气压一般要降低,湿度则加大,健康人细胞内的液体能自行渗出,导致尿量增多,以此适应天气变化。而对于患有关节炎的患者来说,因存在病变组织,不能及时随天气变化排出细胞中的液体,致使病变部位的细胞压力比周围正常组织高,就会引起病变部位的胀痛感。这是关节炎患者能预知天气变化的原因之一。

天气变化时,大气中带正负电荷的大气分子会出现移动和其他变化。由于不同电荷互相吸引撞击,产生一系列电磁现象和电磁波,可使人体细胞内外存在正负电荷的电位差。正常人对这种电位差能始终保持着平衡,而关节炎患者由于局部毛细血管和组织发生了变化,就会释放出一些炎性物质,使得神经末梢受压迫而产生酸痛感。虽然气温、气压、湿度等诸多要素变化可引起关节疼痛加重,但这些变化都没有电磁波来得快。所以,往往当时的天气还很晴朗,而异常的电磁波已把天气变化的信息传递过来,这就是关节炎患者往往在天气变化之前就开始出现疼痛的原因,也是其能预知天气变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治疗骨关节炎最好的是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药与外用药,目前口服药物还是达不到治疗关节炎的目的,作用直接,效果会更好,从外皮渗透,药物渗入骨质,也没有副作用,治愈率最高。该药完全取代了手术、牵引治疗的弊端,对治疗骨关节炎可以彻底治愈,并且不易复发。

针灸对膝关节炎治疗效果较好。根据研究,针灸有消炎止痛、退肿、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通过改变患处血流量和血流速度,把一些致病炎性因子带走,以达到改善症状的目的。针刺常用的穴位有:阳陵泉穴、阴陵泉穴、牍鼻穴、足三里穴、梁丘穴、血海穴、委中穴、承山穴等。可以用电针,也可加艾灸,或加拔罐法。据研究,以电针和温灸效果为最好,一般能在数次治疗后缓解症状。这是常见的治疗骨关节炎的方法。

养成运动锻炼的习惯,必须从年轻开始,锻炼时量力而为,不要过度,也是常见的治疗骨关节炎的方法。因为膝部是人体承重最大的关节,负荷过量易造成关节炎,一旦发病也不应完全停止运动,只要根据情况调整运动量,或做游泳、骑单车等不负重的运动,对膝关节炎还是利多于弊的。

关节炎有哪些措施进行自我保养

1、在关节活动范围内锻炼:每天进行各种方向的活动锻炼,努力使关节撑开,但千万不要活动过度,以不疲劳为准。

2、适当的肌肉锻炼,强壮有力的肌肉可保持关节稳固。

3、耐力锻炼:可以散步、游泳、骑自行车是比较常见的锻炼方式。

4、多进食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保健 关节炎的症状 关节炎

得了关节炎要补钙?关节炎的4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经常会在天气还没有降温变天之前就会感觉到各种关节疼。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关节炎,关节炎发作的时候会觉得骨骼异常……详细>>

关节炎患者能感知天气多变? 关节炎吃这些食物

在我们周围,为什么有一些患有关节炎的人能对天气突变“未卜先知”?这就要从天气变化与关节炎的内在联系说起。那么,该如何有效治疗关节炎呢?详细>>

骨关节炎的饮食和保健

骨关节炎患者幼年时营养合理,终身保持适度合理的运动,不过量运动并防止急慢性损伤,老年人应避免剧烈运动,以散步、太极拳等和缓运动为主。当关……详细>>

风湿关节炎保健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是由人体的免疫细胞错误地对健康关节进行攻击造成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摄取肉类也许会以某种方式导致人体攻击……详细>>

关节痛、关节变形?要警惕关节炎,关节炎的4大诱因要警惕!

关节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也是骨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关节炎的发病部位大多数在关节周围以及软组织周围。关节炎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类型有类风湿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