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患者能感知天气多变? 关节炎吃这些食物

2016-04-11 10:10: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周围,为什么有一些患有关节炎的人能对天气突变“未卜先知”?这就要从天气变化与关节炎的内在联系说起。那么,该如何有效治疗关节炎呢?

“变天”之前病变部位会疼痛

天气变化,如降温、阴冷、寒冷、风速加大等,是一般人所能看到和感知的,体内生理机制也会对这种变化作出相应调整。例如,当快要下雨时,气压一般要降低,湿度则加大,健康人细胞内的液体能自行渗出,导致尿量增多,以此适应天气变化。而对于患有关节炎的患者来说,因存在病变组织,不能及时随天气变化排出细胞中的液体,致使病变部位的细胞压力比周围正常组织高,就会引起病变部位的胀痛感。这是关节炎患者能预知天气变化的原因之一。

天气变化时,大气中带正负电荷的大气分子会出现移动和其他变化。由于不同电荷互相吸引撞击,产生一系列电磁现象和电磁波,可使人体细胞内外存在正负电荷的电位差。正常人对这种电位差能始终保持着平衡,而关节炎患者由于局部毛细血管和组织发生了变化,就会释放出一些炎性物质,使得神经末梢受压迫而产生酸痛感。虽然气温、气压、湿度等诸多要素变化可引起关节疼痛加重,但这些变化都没有电磁波来得快。所以,往往当时的天气还很晴朗,而异常的电磁波已把天气变化的信息传递过来,这就是关节炎患者往往在天气变化之前就开始出现疼痛的原因,也是其能预知天气变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治疗骨关节炎最好的是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药与外用药,目前口服药物还是达不到治疗关节炎的目的,作用直接,效果会更好,从外皮渗透,药物渗入骨质,也没有副作用,治愈率最高。该药完全取代了手术、牵引治疗的弊端,对治疗骨关节炎可以彻底治愈,并且不易复发。

针灸对膝关节炎治疗效果较好。根据研究,针灸有消炎止痛、退肿、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通过改变患处血流量和血流速度,把一些致病炎性因子带走,以达到改善症状的目的。针刺常用的穴位有:阳陵泉穴、阴陵泉穴、牍鼻穴、足三里穴、梁丘穴、血海穴、委中穴、承山穴等。可以用电针,也可加艾灸,或加拔罐法。据研究,以电针和温灸效果为最好,一般能在数次治疗后缓解症状。这是常见的治疗骨关节炎的方法。

养成运动锻炼的习惯,必须从年轻开始,锻炼时量力而为,不要过度,也是常见的治疗骨关节炎的方法。因为膝部是人体承重最大的关节,负荷过量易造成关节炎,一旦发病也不应完全停止运动,只要根据情况调整运动量,或做游泳、骑单车等不负重的运动,对膝关节炎还是利多于弊的。

关节炎患者吃三类食品效果胜吃药

究竟吃什麽对关节最好?下面来看看详细的说法。

1、抗发炎食物

关节炎是身体发炎反应,由於前列腺素是引起组织发炎的元凶,因此抑制前列腺素是减轻关节发炎症状的主要途径。

葱、姜、蒜、辣椒:姜已证实可抑制介白素和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少发炎反应,效果类似一般消炎止痛药物,既可减少发炎反应、又不会有副作用;研究更指出,姜萃取物可以减轻关节疼痛,甚至减少止痛药的服用。葱、蒜、辣椒也有类似效果,正因如此,四川人嗜吃麻辣锅去风寒,风寒指的就是风湿。

柑橘类食物:富含类黄酮是最大特色,类黄酮素不但可加强关节内胶质的弹性,还能抑制关节发炎反应,更有捕捉自由基的功效。其他含类黄酮素食物包括樱桃、李子、凤梨、木瓜、九层塔、甜椒等。

2、抗氧化食物

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可对抗自由基,减轻关节不适,主要包括:

类胡萝卜素:木瓜、南瓜、芒果、菠菜。

维生素E:腰果、花生、葵花子、杏仁。

维生素C:除了有抗氧化功效之外,还能做为胶原蛋白的辅酶,举足轻重,来源食物有奇异果、葡萄柚、柳橙、芥兰、青椒……等。

硒:研究报告指出,补充病人缺乏的硒,可改善退化性关节炎的症状,硒的最佳来源有龙虾、大蒜、洋葱、全谷类。

3、有助於关节软骨修复的食物

胶原蛋白及葡萄糖胺以软骨的构造来说,最重要的成分是胶原蛋白和葡萄糖胺。

如果真的要从食物中补充胶原蛋白,白木耳比猪皮、鸡爪好得多,因为动物来源的必需胺基酸不够完整,且易摄取到多余油脂。而葡萄糖胺保健食品适用於初期退化性关节炎患者,医生指出,体重90公斤以下的人,每天要吃1500毫克,90公斤以上则须增加到每天2000毫克才有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怎样饮食 关节炎吃什么 关节炎

患有关节炎吃什么好? 关节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目前,医学界对类风湿的认识越来越清楚,治疗的办法也越来越多,多数患者在经过治疗后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在生活中,患者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可助于……详细>>

关节炎吃5种食品效果胜吃药 关节炎的饮食要谨慎

关节是骨骼的重要连接部位,也是炎症的依法部位,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中老年人是关节炎的易发人群,关节炎的发生给我们的生活、行动带来……详细>>

关节炎预防要监控疼痛和晨僵 能缓解关节炎吃什么

关节炎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全世界关节炎患者约4亿,我国关节炎患者在1亿以上。日益增加的骨和关节疾病对患者和卫生系统带来巨大的影响。……详细>>

关节炎能预告天气变化 关节炎的保健措施介绍

在我们周围,为什么有一些患有关节炎的人能对天气突变“未卜先知”?这就要从天气变化与关节炎的内在联系说起。那么,该如何有效治疗关节炎呢?详细>>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少爬山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人们的一大疾病,它是骨性关节炎的一种,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很多人都害怕得了这种病,现在不用怕,中医在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