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电脑一族用脑需谨慎肩周炎 肩周炎早期表现介绍

2016-05-17 08:53:4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肩部多发疾病,常发病于中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的普及,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一些青年都可能患上肩周炎。因此,随着电脑的普及,经常使用电脑的电脑一族可能因此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一族在用“脑”时,该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呢?

肩周炎的发生原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肩周炎多是因为关节自身病变。40岁以上的人多是因为肩部软组织退行性病变引起的。年轻人高发肩周炎是因为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是主要的激发。还有一部分人多发肩周炎是因为受到外伤刺激,肩部留下炎症。继发性肩周炎多是因为心脏病,肝肿大,肝癌等引起的肩部发射性疼痛。临床多见原发性肩周炎。

电脑一族用脑需谨慎 小心被肩周炎暗算

当你向上抬举手的时候有没有出现过肩部疼痛?如果有,你可能就有肩峰下撞击症。像小刘这样长时间用鼠标、键盘,手臂处于上抬内旋位置,使肩关节内本来用于关节缓冲的滑囊受到挤压,时间长了易发生关节滑囊炎。如果重视不够,严重时还会产生肌腱粘连甚至肌腱损伤,导致肩关节活动障碍、夜间静息状态下关节疼痛而无法入眠。

肩痛是常见症状,其发病率仅次于腰背痛和颈痛,大约50%的成人每年至少有一次肩痛发作。临床上肩关节疾病的误诊率较高,多数情况下都被误诊为肩周炎。

事实上,年轻人患肩峰下撞击症最为常见,该症体力劳动者较多,喜欢运动的人群也易出现。近年来随着电脑一族队伍的不断壮大,肩峰下撞击症的发病人群差异性降低,从事脑力劳动的年轻白领也逐渐受到侵害。

肩周炎早期有什么表现

1、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

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2、怕冷

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3、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

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工作或看电视45分钟后,做“点点头”、“仰仰头”、“摇摇头”等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颈项韧带发达,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还可以试着双手抱头把头往后仰,或紧贴着墙面直立做头后方顶墙的动作,重复做两三次,这些简单的动作可以使肌肉的疲劳瞬间得到放松。

此外,再介绍一些很简易的颈肩痛的自我保健方法,如每日用热水袋温敷颈椎及患肩,洗澡时用热水冲洗颈部,这些小措施可以很好地放松颈部肌肉。再者,每天慢跑或快走,哪怕下班时少坐一两站公交车,都可以很好地放松颈椎及肌肉,对于预防颈肩痛也是非常有效的。

另外,特别要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避免颈部正对空调风口或直吹电风扇,可以预防颈肩痛、颈椎病的发生。

有的人晚上睡了一觉后反而感觉脖子非常不舒服,这也是一种颈椎的慢性劳损,颈部在睡眠时没有得到充分放松,颈部肌肉处于持续牵拉状态、还在工作有关,所以应及时调整枕头的高度。选择枕头的基本标准是平卧位枕到颈部后面,高度接近于肩部的宽度。软硬度可根据自己颈椎的生理曲度来选择,总的原则也是最简单的原则就是让自己感觉舒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早期表现 肩周炎的表现 肩周炎

电脑一族拒绝肩周炎“青睐”有三招

肩周炎“青睐”电脑一族,电脑一族要懂得“拒爱”:理疗+保暖+运动。另外,肩周炎的治疗原则是:带痛锻炼。详细>>

电脑一族小心被肩周炎暗算

肩周炎是肩部多发疾病,常发病于中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的普及,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一些青年都可能患上肩周炎。因此,随着电脑的……详细>>

肩周炎早期有什么表现 肩周炎需要坚持锻炼

肩周炎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中……详细>>

肩周炎早期有哪些表现 易致肩周炎的三大不良习惯

周炎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中药……详细>>

肩周炎早期有什么表现 预防肩周炎要掌握5种按摩法

肩周炎已经不仅仅只是中年人常发的一种骨科疾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备受着肩周炎的关爱与亲睐,与人体的日常习惯与生活环境密不可分,日积月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