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早期有什么表现 预防肩周炎要掌握5种按摩法

2015-12-23 09:38:1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已经不仅仅只是中年人常发的一种骨科疾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备受着肩周炎的关爱与亲睐,与人体的日常习惯与生活环境密不可分,日积月累,使其逐渐加重形成病变。那么,哪些人群更易发肩周炎呢?

根据普查资料分析发现,患肩周炎的病人多是肩臂活动多但却并不耗力的非体力劳动者,例如厨师、教师、作家、画家、会计、司机和某些办公室工作人员等。

分析其患病的原因,我们发现这些患者虽非体力劳动者,但所从事的工作均需要频繁活动肩臂或肩臂必须长时间固定于某一种姿势,尤其是这种姿势大部分是上臂轻度外展、内旋位。例如厨师的工作掂大勺和使用刀、铲、勺的姿势和活动量即属此类。教师写黑板板书时上臂外展、上举、内旋姿势,会计打算盘、使用计算器或微机的姿势,司机把握方向盘的姿势,作家、画家的伏案写和画的姿势等,虽耗力不大,但其姿势固定时间长,久而久之,势必导致肩臂某些组织的慢性疲劳损伤,发生退行性变,最终导致泛发性炎症。

肩周炎早期有什么表现

1、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

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2、怕冷

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3、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预防肩周炎要掌握5中按摩法

1、按揉穴位法

按揉肩井,取坐位,以左手中指按揉右肩肩井穴1一2分钟,换手。按揉曲池,取坐位,以左手拇指指尖按揉右臂上的曲池穴1-2分钟,换手。

按揉合谷,取坐位,以左手母指指尖按揉右手合谷穴1-2分钟再换手。

2、头压手掌法

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前,仰睡在床,伸直双腿,手掌放在头下面,掌心向上,手背朝下,用头紧紧压住手掌中心(哪边痛就压哪边的手掌),每

次20分钟。开始几天,手臂不能弯度过大,手掌也很难伸到位,可先采用侧睡头压手掌的办法。

3、单手压肩法

以右肩为例。两足似弓步,右脚在前,离桌尺余;左脚在后伸直。右手收于桌上,左手掌按右肩,利用身体向下向后摆动。

4、旋摩肩周法

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贴于右肩,旋摩肩周50~100次,使之产生温热感,换手。

5、扩胸分肩法

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放于胸前,两肘与肩平直,手背在上,掌心朝下。扩开胸怀,分开双肩、吸气;回复时呼气。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按摩方法 肩周炎的表现 肩周炎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治疗肩周炎的方法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属于肩周炎的一种,发病无明显诱因,但是它的症状却有特点,容易识别,肩周炎常常是以突然疼痛起病,而此病发病初始的症状却是……详细>>

肩周炎早期有什么表现 肩周炎需要坚持锻炼

肩周炎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中……详细>>

“五十肩”发病疼痛难忍 预防肩周炎要掌握5种按摩法

肩关节是上肢与躯干的连接部位,是上肢功能活动的基础。作为人体中最灵活的运动部位,肩部活动的范围最广泛,可使手能触摸到人体自身的任何部位。……详细>>

肩周炎的临床表现介绍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疗法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