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物要素

2016-05-09 21:04:1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痛风性关节炎对于我们的健康危害性很多,患者们如果想要尽快康复,不仅需要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还应该做好患者的饮食护理保健,这对于患者的恢复非常关键,很多患者不清楚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物要素,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小编的介绍。

患者应遵守饮食原则如下:

1。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3。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

痛风患者宜吃的食物:

1、多吃高钾质食物,如香蕉、西兰花、西芹等。钾质可减少尿酸沉淀,有助将尿酸排出体外。多摄取充足的碱性食物,如海带、白菜、芹菜、黄瓜、苹果、番茄等疏果。

2、多吃固肾的食物。中医学认为,固肾的食物有助排泄尿酸,平日可按“六味地黄”(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配方煎水饮用,以收滋阴补肾功效。

3、亦适宜多吃行气活血、舒筋活络的食物。例如可用桑寄生(一人份量为五钱)煲糖水,但不要放鸡蛋,可加莲子。4、保持充足的维生素B和C:维生素B和C富含于水果和蔬菜中,每日于饭后吃些柑桔、苹果,以及在膳食中多吃些绿叶蔬菜,可使体内有足够的维生素B和C。

痛风患者需要戒吃的食物:

1、高嘌呤食物:动物内脏(肝、肠、肾、脑)、海产(鲍鱼、蟹、龙虾、三文鱼、沙爹鱼、吞拿鱼、鲤鱼、鲈鱼、鳟鱼、鳕鱼)、贝壳食物、肉类(牛、羊、鸭、鹅、鸽)、黄豆食物、扁豆、菠菜、椰菜花、芦笋、蘑菇、浓汤、麦皮。

2、高胆固醇食物:动物内脏(肝、肠、肾、脑)、肥肉、鱿鱼、鱼、墨鱼。

3、酒:不可饮酒、尤其是啤酒、绍兴酒。

一旦血中酒精浓度高达200mg/dl,血中乳酸会随着乙醇的氧化过程而增加,令肾脏的尿酸排泄受阻,结果使血中尿酸增加。

4、酸性食物,如咖啡、煎炸食物、高脂食物。酸碱不平衡,会影响身体机能,加重肝肾负担。

(责任编辑:詹远 )

痛风性关节炎的预防知识

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这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受累的关节主要是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这样的疾病疼痛起来会很让人受不了……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的饮食保健

痛风性关节炎疾病在生活中比较常见,近几年该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给很多患者带来了痛苦,该疾病一般好发于老年人,以男性比较多见。专家表示痛……详细>>

预防痛风性关节炎9大要素

痛风性关节炎对于我们的健康十分不利,为了患者的健康考虑,我们有必要掌握痛风关节炎的预防知识,帮助患者在生活中躲开并发因素,确保患者的健康……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预防

痛风性关节炎预防?夏天到了,很多人是比较爱喝啤酒的,尤其在做完一些运动之后,很多人都会选择啤酒,这样是既可以解渴又可以使我们非常的清爽,……详细>>

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症状

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症状?痛风是一种关节炎疾病,这个疾病给我们的生活和身体都带来了很大的伤害,那么患上慢性痛风性关节炎会出现哪些症状呢,我们……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