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5个原因导致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主要疗法分析

2016-06-27 09:31:1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患者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人都恐惧该病。专家说,骨质增生症属中医的"痹证"范畴,亦称"骨痹"。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5个原因导致骨质增生

1、病理学:不规则的软骨损害,在负重区域的软骨下骨硬化、囊肿,边缘骨赘增生,干骺端血流增加及不同程度的滑膜炎。

2、组织学:早期软骨表面碎裂、软骨细胞增生、软骨面纵向裂开、结晶沉积,同时存在着软骨修复、骨赘增生;晚期出现软骨的彻底破坏,表现为软骨硬化、软骨消失及软骨下局灶性骨坏死。

3、生物力学:关节软骨的可伸张性、抗压力、抗剪切力及软骨通透性降低。软骨水分增加,过度肿胀,软骨下骨硬化。

4、生化改变:蛋白聚糖的含量(浓度)下降,其分子大小和聚集度改变,胶原纤维的大小、排列以及基质大分子的合成和降解均出现异常改变。

5、营养学:骨质增生的根本原因是缺钙。是应力反应的结果。

骨质增生的主要疗法分析

一、直流电药物离子导入法

直流电药物离子导入法充分发挥了药物的作用,但因导入药物为液体,易挥发,药效不持久,限制了该方法的诊治效果。

二、紫外线疗法

其诊治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杀菌作用;(2)消炎作用;(3)止痛作用;(4)促进伤口愈合作用;(5)脱敏作用;(6)促进维生素D3的形成;(7)调解机体免疫功能等。

三、按摩与牵引

适用于颈、腰椎骨质增生症。按摩与牵引完全靠外力的作用,只对局部进行诊治却忽视了对人体内整体地调节,因此,只能起到暂时的止痛作用,而不能达到诊治的目的。

四、针灸

针灸可通经活血并有止痛作用。可消除局部的水肿和炎症,但对骨质增生来说,针灸只能起辅助作用。

五、西药诊治

目前西医对本症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常采用对症处理,如疼痛时可服一些解热镇痛的药;麻木者可选用B族维生素类药物;关节肿胀有积液者可给予局部抽取积液或局部封闭等疗法。但实践证明这些诊治方法均不理想,只是治标而不治本,病情易复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怎么办 治疗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骨质增生的5大原因

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哪些呢?骨质增生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患者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下面专家就为大家讲述一……详细>>

容易造成骨质增生的原因

骨质增生在中老年的人群中的发病率非常高,由于中老年体质弱、抵抗力差,所以我们一般患上骨质增生就不容易治好,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生……详细>>

引发骨质增生的原因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主要表现为酸痛、僵硬、胀痛,严重者会导致关节变形,活动受限等不良后果。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骨质增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